新闻中心

印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9-14 10:00:02 
分享到

吴昌中

我喜欢读书,但至今没有养成做读书笔记的习惯。所以,书里的许多内容,有些甚至是阅读时颇为之心动的内容,很快也都随时间的流逝而忘掉了。对此,我常自我解嘲:真正能打动我心灵的东西,都已沉淀在我生命的深处了,一旦遇到某种机缘,就会不期然地浮现出来,除非它是一些并无价值的琐屑文字。

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我断断续续读了差不多二十几本书,并将其中我认为可称精品的推荐给了身边的朋友。当然,仍然是没记一个字的笔记。如今回过头去看,似乎阅读也没有给我留下任何印记。

立秋后的这场暴风雨,无论从降水量还是从延续的时间上,据说都超过了河南有历史记录以来的极值。暴风雨停止后又过了一天一夜,当我照例六点起床走向阳台时,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水洗后的蓝天幽远而又宁静,蓝色天幕下飘着的云朵洁白而又轻盈。我脑海里蓦然浮起唐代诗人孟郊的诗句“一朵两朵云,千里万里身”。 我把“身”改成了“心”,即刻回头拿起手机把它发给了一个刚刚毕业的学生。就在头天晚上,她短信向我报喜,告诉我她已被录取到一个比较理想的大学,高考结束后,又通过了驾照考试。我正考虑如何回信,猛想起孟郊这句诗,简直让我喜出望外。我觉得它正贴合我此时此刻半是欣慰半是惜别的心情。

“没有谁能改变真正的才能奔向它命定的归宿”,这是作家张曼菱在其《曼菱说红楼》一书里引用的一句西方谚语。我感觉,它于作家及其作品而言,都多少显得有些游离,况且又译得冗长而拗口。其实,它的含义也就只简单的两个字:宿命。但是,说也奇怪,我却偏偏准确无误地记住了它,并且不止一次地告诉给了我身边的朋友。我想,这也许是我碰到了太多自视甚高、目空一切的人,也遇到了很多另一极端的妄自菲薄、自暴自弃者吧。更重要的是,一个时期以来,我自己也时时纠结在自怨自艾的灰暗心绪里。

古往今来,为了让记忆更加清晰、稳固而不致磨灭,人们可谓绞尽脑汁,从诉诸语言,到形诸文字,再到留下各种各样的记号、信物。最有名者,当属刻成木材、石头乃至金属等材质的印章。而在我看来,这一切中最难得的,恐怕要数根本就无须借助有声有形的物证,而全凭心与心的相互意会、印证而达至默契的所谓心心相印了。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佛教“前生五百次的回眸才换得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的名言,以及佛祖释迦牟尼与摩诃迦叶之间“拈花微笑”的典故了。然而,我以为这毕竟只是极其典型的特例,而更多人则是处在咫尺千里的心灵阻隔状态。惟其如此,人们才对心心相印寄托了莫大的期望和崇仰,并因此而产生和流传下许多类似拈花微笑的文学艺术作品。爱情本来就是人类所有情感中最高的情感,而心心相印的爱情,更堪称经典中的经典。因此,我还想用人们非常喜爱的台湾诗人席慕容的一首诗来为本文作结:

不要因为也许会改变

就不肯说出

那句美丽的誓言

不要因为也许会分离

就不敢求

一次倾心的相遇

总有一些什么

会留下来的吧

留下来作一件不灭的印记

好让

好让那些

不相识的人也能知道

我曾经怎样深深地爱过你

看得出,诗人也把美丽的誓言和倾心的相遇这“言”与“心”当做印记了。对了,这首诗的名字就叫《印记》。

[ 责任编辑:张艳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