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水润项城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9-14 10:05:25 
分享到


风光秀丽的驸马沟

记者 杨光林 文/图

初秋的豫东平原,散发着收获的芳香,漫步沙颍河畔,河水碧波荡漾,水转岸走,岸边植物随风摇曳,河面不时有白鹭和野鸭掠过,更为河流增添了些许诗情画意……如今,这样的绝美风景,在项城已是司空见惯。若问如何获得这美丽的河光水色,那还得从河流清洁百日行动说起。

今年以来,项城市按照省政府和周口市的要求,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河流清洁行动。水质监测、污染防治、水源涵养、垃圾清理等重点工作有序推进;水利、环保、农业、畜牧、林业、住建等20多个部门领衔攻坚; 21个镇(办)捷报频传……

一水一渠总关民,河流问题历来备受瞩目。项城又称水寨,境内河网密布,沟壑纵横,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7条,流域面积在30至100平方公里的河沟有15条,流域面积在30平方公里以下的支、斗、农沟达500多条。

河流清洁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项城市各级河长的身影出现在多个河流区域。短短一个多月时间,累计巡查481次,开展专项治理197次,河流水质达标率提升至76.9%。各镇(办)针对辖区内河流存在的具体问题,狠下苦功,频出实招,往日河水污浊、岸边垃圾成堆的景象早已不见踪影。如今的项城,一片水域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河长制的全面推行,悄然改变着群众的角色定位,从置身事外到身处其中,参与到水环境管理中来,折射出项城市治水管水的新变化。看到家门口的河流变得越来越美了,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自发参与到河流的监督管理和保护上来。

据统计,河流清洁百日行动实施以来,项城市已出动人员6966人次、机械设备237台次,投入资金178.2万元,治理河道172.5公里,清理水面漂浮物54182平方米、河沟垃圾10269立方米,拆除临河违障建筑物11825平方米、非法养殖场25个,封堵非法入河排污口10处,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河流治理是一项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的系统工程。项城市实行跟踪问效,把河流清洁百日行动纳入年度考核,建立健河道环境整治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群众河道环境保护意识,营造全民保护水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机声轰鸣,人声鼎沸;干部领衔,群众参与……好一派繁忙景象!如今,在项城,不管是主要河流,还是支流沟渠,河河有人看、沟沟有人管。层层推动之下,项城市治水成效显著,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秀美画卷正铺展开来。


[ 责任编辑:马月红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