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老宅中挖出来个“龙头”经专家认定为清代文物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9-17 08:55:07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王晨

近日周口师范学院体育学院教师黄小明来到周口市博物馆,向该馆捐赠一件在自家老宅挖出来的一个木雕“龙头”,经鉴定该器物为清代龙吻。

接到线索,记者第一时间与黄小明联系。黄小明是淮阳县齐老村人,这个清代龙吻就是在他淮阳县的老宅中发现的。“家里老宅有一棵40多年的柿子树,年份太长就把树卖了,之后家人一起把树根刨出来时,意外发现一个龙状雕刻。”从土里黄小明看到这个器物雕刻精美,上面还涂有朱砂,认为这可能是一件“宝贝”。“我第一反应是这是属于国家的,一定得交出去。放到咱周口的博物馆里,才能真正体现其价值。”

经过市博物馆工作人员测量,这件龙吻通高67厘米,宽50厘米,厚13厘米。观器身,发现有朱砂彩绘痕迹,尾部稍残。据市博物馆馆长周建山介绍,龙吻属于古建筑构件,往往装饰到古建筑的正脊和垂脊上,既起到固定房脊的作用,也有一定的文化寓意。因为传说龙生九子,鸱龙是其九子之一,因能播云致雨,所以古人将其形象装饰到殿堂的脊上,希望能起到镇灾避火的作用。

据悉,为感谢黄小明的无偿捐赠,市博物馆为他颁发了捐赠荣誉证书。

[ 责任编辑:张艳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