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李寨:党建引领“六村共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9-17 08:52:23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宋小怀) 李寨镇是周口市推荐的“六村共建”先进典型。项城市前不久在这里召开现场会,认为李寨探索了一条零基础行政村搞好“六村共建”的新路子。

前不久,走进项城市李寨镇马寨行政村,记者眼前一亮:宽敞的村庄大道像城里一样宽,路两侧的房屋外装有白色栅栏,栅栏内种有树木花草,整个村庄如同一个都市花园。要不是村干部介绍,谁也不会相信,两个月前这还是一个零基础的村庄。而这一切变化,来源于眼下进行的“六村共建”。

让马寨村干部难忘的是7月8日那一天。镇党委书记带着两位镇干部到村里召开“三委”干部会,要求发挥镇村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基层党建引领“六村共建”,通过“解剖”马寨,为全镇总结零基础行政村搞好“六村共建”工作的经验。

“六村共建”,没有钱就是一句空话。如何筹钱是工作的难点。经过村干部多次讨论决定,“三委”干部带头捐款9500元,又对养鱼塘、养殖场追交租金12000元,从而正式启动了“六村共建”。

镇干部和村干部一起搬砖头、垒路沿石、装栅栏、清垃圾。为了多干活,村干部早饭都在工地上吃,每天早餐就是馒头、蒜瓣、白开水,一个多月的早餐只花了1080元。镇人大主席潘克峰没在村里吃过一顿饭,都是吃过早饭来村里报到;村党支部书记凡新河为清理坑塘垃圾,曾因翻船落入水里。就是这种精神感动了群众,自愿参与者从两三人很快增加到三四十人。外出老板通过微信看到家乡可喜的变化,纷纷慷慨解囊,累计捐款90多万元,保证了“六村共建”的顺利推进。“我是党员我先进,我是党员我奉献,我是党员我带头。”村委院内的白底红字是党员干部的承诺。“美丽马寨是我家,咱家不比城里差。”村里墙上的标语道出了群众的心声。“没有干部的带头,就没有马寨的今天。”村里广大群众这样认为。

领导带头,万事不愁。李寨镇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叫响“我是党员我先进,我是党员我奉献,我是党员我带头”,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六村共建”,带动群众积极响应,全民参与齐作战。他们把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作为工作重点,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支部联党员、以党员联群众、以群众的大参加来推动“六村共建”工作的大落实。

“‘六村共建’不仅是群众的事,还是干部的事,镇村干部更是把‘六村共建’当作自己的家事。”马寨村党支部书记凡新河说。镇村党员干部纷纷捐款,助力“六村共建”。全镇各行政村“三委”干部根据自己的能力,自觉自愿为“六村共建”捐款,目前捐款30多万元。他们通过村集体坑塘、废地、林地等发包形式,社会化运作增收建设资金90多万元。

党员干部的带头行动,感染了村里在外成功人士。李寨镇较早成立了镇级乡贤会,随后各村相继成立村级乡贤会。镇村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乡贤信息广、资金多、热情高的优势,通过以情联络,宣传引导乡贤捐款830多万元。

“工作动不动,关键看党建引领。我们把抓好组织建设和责任夯实作为‘六村共建’的一个关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脚踏实地、不怕困难、一心为民的作风,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为‘六村共建’贡献更多力量。”李寨镇党委书记张继伟说。②5

[ 责任编辑:宋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