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探索现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9-17 11:17:40 
分享到

王建伟


思想政治工作是以人为对象,用人类历史上最先进、最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去教育人、启发人,解决人的思想、观点、政治立场问题,提高人们思想觉悟的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既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途径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企业搞好经济工作和其它一切工作的有力保证。面对企业经营工作中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种种困扰,我们要积极探索新思路,研究新方法,围绕企业经营,开展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

一、要以中心工作为根本,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通过一系列的经济活动,为社会提供产品和服务的经济组织。企业的这一根本属性决定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完善和现代企业制度的确立,企业将通过改革实现生产力的大释放,创造更高的劳动生产率。思想政治工作要不断适应企业的发展走向,始终围绕企业的行政中心工作,从中把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趋向,思想政治工作的位置要前移,重心要下移,要与企业行政中心工作相吻合,使得“两心”合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从与企业的中心工作相结合的角度来确定活动内容、设计活动载体、实施活动过程,离开了这一点,思想政治工作就是本末倒置,越是工作“卖力”,越是得到“南辕北辙”的效果。 

二、要以目标任务为导向,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企业以抓质量,严管理,降成本,增效益为主要目标的项目管理活动会应运而生;在企业管理不断深化的过程中,会出现具体的目标任务和关键的时间节点要求,特别是在完成具体的目标任务以及在各个项目管理的攻关活动中,营造良好的环境和协调的人际关系,调动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就成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因此,思想政治工作以各类项目管理活动为载体,要与完成具体的目标任务相吻合,汇集一切优势和手段,形成强烈的催人奋进之势。

三、要以制度考核为抓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仅仅依靠思想教育是不够的,还必须要有政策和制度的导向,纪律和考核的约束,只有把思想政治工作的柔性导向,融入到政策、制度、考核的硬性规定之中,把自律和他律结合起来,才能产生积极效果。思想政治工作同其他工作一样,必须有自己的制度,有自己的规矩,思想政治工作要经常化、制度化,好的制度能够使人们的思想行为正确,制度松弛或者制度不好,可能带来许多思想问题。制度要克服随意性、片面性和局限性,既要做到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又要讲究春风细雨、感情容通,把思想理念、道德情操、感情融化渗透到各项规章制度中去,使思想政治工作和制度约束相辅相成,刚柔相济,虚实结合,这样,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具有群众性、广泛性和社会性。

四、要以文化建设为引领, 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同属于一种“以人为本”的企业管理活动模式,他们的工作对象相同、工作方向一致、工作目的相近、活动途径相通、工作环境相似,企业文化既具有意识形态又具有物质领域的这种属性,一旦真正应用或渗透到具体的生产过程中,它就会由潜在的生产状态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可以使其成为有效防止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两张皮”的“粘合剂”,成为企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生产经营工作的“氧化剂”,能有效地增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力和渗透力,拓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领域。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相结合可以相互影响、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彼此互补,达到共同发展。

五、要以促进员工的心理健康为核心,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在具体做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时,要对员工的思想、心理、行为之间的关系进行全面认识,以及对员工的行为模式做好准确把握,要依据心理规律,运用心理学的原理和方法为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人性化服务。要在把握好感觉和知觉、分析和思维、问题的处理与解决三个相联系的心理过程的同时,注意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对员工的心理活动和思想状况的影响,做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解决”员工的思想问题,要在对员工所处的环境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改善环境或者创造新的作用于员工的良好环境,或者在不能改善环境时,帮助员工分析其所处环境,通过直接说服与间接影响来导致员工思想行为的改变。

六、要以解决员工的实际问题为落脚点,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实际上是做人的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力戒空洞说教。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以解决员工的实际问题为落脚点,要提倡“尊重员工、理解员工、关心员工”,力戒“居高临下”的“训”与“压”;要注重从政治上激励员工、思想上引导员工、生活上关心员工、工作上帮助员工,使广大员工在敬业奉献的过程中充满实现自我价值的满足感、贡献社会的成就感和得到人们尊重的荣誉感;要结合企业实际,在员工家访与慰问、劳动管理与争议、民主管理与监督及表彰先进等方面,制定出可操作性的制度,力求在充分调动“个体”积极性的前提下促进“群体”素质的提高和进步。通过建立广泛的激励机制,在思想政治工作中逐步形成一种新的以激发人们的内在动力为主的利益机制,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综合效应。 

总之,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具有自身特定规律的一门学问。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不断探索新思路,研究新方法,才有助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有助于提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作者单位:周口市汽车运输集团总公司)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