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东汉银缕玉衣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9-18 10:30:49 
分享到

■李全立

1988年8月,周口市文物考古管理所在对淮阳县北关纱厂进行文物勘探中,发现一座大型汉代砖室墓葬,随后进行了清理发掘。在发掘此墓的过程中,考古工作者惊叹墓室之大的同时,对墓主人的身份和地位进行了种种推测:这是一座汉代诸侯王的墓。经考证,此墓为东汉陈顷王刘崇之墓。出土的银缕玉衣现藏淮阳县博物馆。

这是能确定墓主人身份的银缕玉衣。玉衣是汉代皇帝和高级贵族死时穿用的殓服,又称玉匣等。完整的玉衣外观和人体形状相似,分为头罩、上身、裤筒、手套和鞋五大部分。玉衣是由玉片组成,玉片之间用纤细的金丝、银丝或铜丝加以编缀,即所谓金缕玉衣、银缕玉衣和铜缕玉衣。当时,人们认为玉能使尸体长存不朽,故用玉衣作为殓服。玉衣在西汉中晚期盛行,到东汉则根据不同身份确定严格的使用制度。皇帝、皇后用金缕玉衣,诸侯王等用银缕玉衣,大贵人等用铜缕玉衣。淮阳县北关汉墓出土了各种玉片2000余件,有方形、长方形、梯形、三角形及半圆形等十余种,四边角是银线编缀,故称银缕玉衣,死者的身份应为诸侯王。淮阳一带西汉时为淮阳国,东汉为陈国,以前零星发现过不少银缕、铜缕玉片,陈顷王刘崇墓出土的玉衣片,是数量最多的。

[ 责任编辑:张艳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