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以“兴文化”为使命担当 在敬业创新中实现作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9-19 09:23:58 
分享到

韩井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为新时代的文化企业从业者,要从实际出发,落实总书记的指示,把握四个关键环节:

第一,务必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方向放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昂向上的革命文化和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凝结升华”,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伟大创造精神的生动体现,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作为文化工作者和文化企业,体会最深,实践最丰富,所以,理所应当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道路上,步子迈得更扎实,行动更自觉。

第二,务必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为抓手。传承中华民族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传承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传承中华民族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和谐理念,传承中华民族追求真理、勇于奉献的责任担当,传承中华民族团结互助、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深深扎根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之中。从中提取“精神之钙”,助力实现中国梦。

第三,务必把探索发现、总结弘扬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作为重点。灿烂辉煌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形成于实践中,蕴藏于群众中,需要我们去探索发现,更需要我们去总结弘扬。一要善于发现、总结弘扬整体利益、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增强社会、民族、国家责任意识。二要善于发现、总结弘扬“仁爱”原则,追求人际和谐。三要善于发现、总结弘扬谦敬礼让,强调克骄防矜。现实生活中,我们需要探索发现、总结弘扬的绝不止这几个方面,必须去辨别、去分析。

第四,务必以在岗位舞台上担当作为、敬业奉献为落脚点。文化是包容的,也是开放的,往往也是自我的、唯一的,地域色彩、民族特质决定了文化环境和范围。唯有敬业文化,无任何限制,唯一要求也只是如何“做”,这是自古以来,我国传统文化中一个重要的价值观。随着时代发展,社会对敬业精神有了更高要求:不仅要求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锲而不舍、努力奋进,更要在恪尽职守的基础上大胆尝试、勇于探索、锐意进取、不断创新,融入生产生活。要在行业系统广泛建立“敬业榜”,把敬业评价与赶超发展实践结合起来,以评价促工作、助发展,营造敬业者光荣浓厚氛围。②10

(作者单位:商水县新华书店)

[ 责任编辑:宋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