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促进客运经营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9-19 10:05:16 
分享到

王建伟

客运汽车站是公路运输企业的源头,是代表公路运输企业形象的群体载体。随着公路客运行业的发展,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同时由于经营管理经验不足及我国特殊的国情,其自身的问题也逐渐暴露,成为客运发展的“瓶颈”。因此,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客运客运经营管理,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思想政治工作是客运管理的核心工作

在客运管理中最重要、最活跃、潜力最大的因素是人的管理。现代客运内部,人、财、物是生产经营的三要素,也是客运管理的基本对象。在这三要素中,人是第一位的,现代客运管理主要是人的管理,思想工作的对象也是人,两者相辅相成。树立以人为中心的管理思想,是做好客运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前提。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能够振奋精神,陶冶职工道德情操,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而且能够保证客运两个文明建设健康发展。

思想政治工作是客运管理的一种内在要求

客运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对企业职工进行引导、启发和教育,使广大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他们真正认识到自己在单位中的地位和作用,把自己的生产行为、单位的兴衰和社会的进步紧密结合起来,从而充分发挥主人翁的责任感、主动性和创造性,以一种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状态参与客运的生产和管理,促进岗位效益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因此,思想政治工作是客运管理的一种内在要求。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新形势下,要不断加运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

思想政治工作可促进客运生产经营工作顺利进行

提高经营效益和增强客运实力,物质是基础,管理是关键,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是保证。客运集团应通过开展认真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调动职工生产积极性,从而提高全体职工的综合素质,为单位实施全方位管理创造良好条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是把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客运集团的经济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等及时传递、灌输给职工,从而使其形成共同的理想、目标和利益追求,不断增强单位的凝聚力。

客运管理中政治思想工作的实现

思想政治工作不只是政工人员的事情,而是客运集团所有的管理人员都应担负起的工作,都应运用的一种管理手段,从而形成一个党、政、工、团齐抓共管、齐抓共用的氛围。集团领导要主动改变过去单纯的思想政治工作的观念,要主动积极地以思想政治工作为手段开展客运管理工作;行政干部要改变思想政治工作是分外之事的观念,把它当做重要的管理手段开展管理工作。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改进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改变教育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者组织化、权力化的主角意识以及习惯形成的居高临下强制性单向灌输模式,将双方的等级影响关系转换为平等互动关系,使双方在民主平等和谐的关系中,达到平等沟通、相互影响、自觉转化、共同提高的目的,这样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总之,随着客运改革的不断深入,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还会遇到许多的新情况、新问题,如何让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客运经营管理,是我们每个思想政治工作者不断研究探索的课题。我们只有不断地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完善企业机制,才能让思想政治工作在任何时期都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作者单位:周口市汽车运输集团总公司)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