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美国对华升级关税措施无助于解决贸易争端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9-20 09:06:11 
分享到

新华社记者 高攀 朱东阳

不顾国际国内绝大多数反对意见,美国政府日前宣布自24日起对约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的关税,并将采取其他关税升级措施。为了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和全球自由贸易秩序,中方将不得不同步进行反制。

一些白宫经济政策顾问建议美国政府升级对华关税措施的一大理由是,他们认为关税已经“打痛”中国经济,继续升级关税举措将令中国经济承受更大压力,从而逼迫中国作出更大让步,谋求更多不合理的美国利益。这种一厢情愿的看法严重低估了中国经济的实力和韧性,也缺乏对中国政策立场的了解。

目前对外贸易占中国整体经济的比重已逐年下降,国内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正不断巩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8%,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增速位于前列;其中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和韧性进一步增强。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正继续稳步推进改革开放,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中国稳定的投资环境、较强的配套能力、巨大的消费市场、公平透明的政策仍是吸引全球企业的关键因素。这也是中国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捍卫自身合法权益的信心和底气。

美国锡拉丘兹大学经济学教授玛丽·洛夫利认为,当前中方对美反制措施得当,不仅避免了美方采取的打击全球价值链和产业链的做法,采取措施缓解了国内企业在贸易摩擦中受到的影响,还宣布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在她看来,当美国政府执意推进关税计划给跨国企业带来不确定性时,中国的最好应对方式就是进一步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让中国继续成为吸引外国企业投资的热土。

继美国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此前宣布在上海投资设厂后,美国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近期也宣布将在广东建设大型独资石化项目。这些外资企业的投资决策,无疑是对中国经济、营商环境和改革开放前景投出的信任票。

国际有识之士指出,美国政府升级对华关税措施不仅无助于解决美中贸易争端,反而会损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利益,危及美国自身经济和就业,更会给世界经济增添下行风险。

美国行动论坛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将被美方加征关税的约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中,约70%的产品是用于美国国内生产的,约98%的产品与美国制造业息息相关,对这些产品加征关税将大幅增加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成本,削弱美国制造业的竞争力。

这正是美国150家行业协会本月初联合致信美国贸易代表,呼吁不要对更多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重要原因。这些行业协会代表美国制造商、农民、零售商、科技企业、天然气和石油公司、进口商、出口商和其他供应链利益攸关方,涵盖美国经济的方方面面。

上周,80多家美国行业协会又宣布联合成立支持自由贸易美国人联盟,并与支持自由贸易农场主联盟共同发起一项名为“关税伤害美国腹地”的全国性游说行动。遗憾的是,美国政府并未听取这些业界警告和民意呼声,执意继续推进“有害关税政策”。

美国国会负责监督贸易政策的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奥林·哈奇直言,“关税不是每个贸易问题的解决方案”。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也认为,美国政府加征关税的策略注定会失败。

在前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看来,建设性接触、寻求共识、缩小分歧仍然是解决美中经贸问题的最佳方式,美中两国可以通过合作在全球议题和双边经贸关系上取得进展。

事实上,单边关税策略在美国历史上从未成功过,反而会造成就业损失等不利后果。以史为鉴,理性看待中美经贸关系大局和局部摩擦,与中方通过平等谈判协商找到互利共赢的解决方案,才是美方应有之举。

(新华社华盛顿9月18日电)


[ 责任编辑:马月红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