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厕所革命》背后的那些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9-25 10:15:54 
分享到

2017年的岁末,我去北京拜访老师王力先生。这位曾被称为“中国公关第一人”的创新思维学者,当年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要比时下的罗胖、吴晓波大很多。亚细亚现象、亚都现象、联想、瀛海威、伊利、蒙牛……反正,当年红火企业都有他台前幕后的身影。67岁的老先生,后来淡出经济领域,开始从事政府智库,家人对他30多年的职业生涯总结是:“前半程很会做挣钱的事,后半程很会做不挣钱的事。”

王力老师提醒我,在读书的同时,千万不要忽视了读报。随即老师展示了他多年来整理有序10万份不同主题的报纸剪报资料库。感叹之余,突然发现老师即将截稿的新作《厕所革命》,出于职业习惯,我一屁股坐下去就起不来了。

后来,也就有了我与老师就《厕所革命——“老剪报”继往开来话短长》(王力著,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的反复交流与合作,包括向老师提供西安“三大革命”之厕所革命的举措内容及原报,其中有关“西安世界厕所工作大会”的相关报道引起老师格外关注。

该书首发之前,7月初,我曾访问美国和日本,临行前,我从老师手里拿到两本样书。为了这两本非正式数码书,人民出版社责编雍谊先生日夜加班,紧赶慢赶,最后一刻终于成书,而我本来应从上海出发,却专程从西安乘高铁到北京,拿到书后连夜再飞赴上海集合。路上,我用15个小时仔细阅读了全书。抵达日本,我专程拜访日本公共厕所专家木村朝映先生,把其中一本样书作为特殊礼物送给了他。不久,木村先生发来回复:“这是一本非常了不起的书,它具有强烈的大爱,对厕所作系统研究调查,让我感受到作者对推动‘厕所革命’的执著精神。从而也鼓舞了我,坚信这部专著,将成为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读者的教科书。”

老师离开西安前,我特意来到宾馆与老师彻夜长谈,其中特别表述了我的想法,虽然够不上“一家之言”,但实属肺腑之言:

厕所革命这个主题,狭小却宏大,说它小,那是真的小,说它大,那是真的大。书若用当下视角去审视阅读,无论你给予怎样高的评价,都会低估这本书的价值,因为它是一部全面反映这个主题的史书!完全可以站在未来30年乃至更远的时间去想象它,面对厕所革命这个特殊主题,用“剪报+专业点评”的手法,通过对2000多张近30年该主题下的新闻报纸剪报中,挑选出的200多份特殊角度的新闻报道为依据,加上作者对国家政府的执政理念的精准理解和评论,若干年后,若是谁要想全面详尽真实地了解这个主题在这期间的真相史料,除了这本书,还有谁能更清楚更全面地还原这段历史呢?

(选自《北京晨报》)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