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桂花树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9-28 09:45:32 
分享到

■苑华云

清晨起来,揉着惺忪的睡眼,推开大门,一股清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顿觉神清气爽。这是什么气味呢?

循着香气寻去,啊,原来是桂花!院子里靠近东屋栽种的桂花树,浓密的枝叶间,一簇一簇的米粒般大小的淡黄色花朵依稀可见,在晨曦中绽放着笑脸,在微风中散发着清香。

哦,我们的桂花树啊,遭遇了几多坎坷,还是活下来了,而且还开花了!

2008年的春天,老公从外面带回来一棵小树苗种在院子里,说是桂花树,将来开花了,会很香呢。当时的桂花树,只有六七十公分高,孱弱的身躯,稀疏的枝叶。我问老公:“这么小的树苗,几时才能开花呢?”老公解释说:“朋友送的,就别嫌小了。总有一天会长大的。”

第二年的春天,家里要建新房,需要把院子里的树全部清理掉,桂花树苗也没有了栖身之所。隔壁叔叔一家人长年不在家,小树苗就随着我们全家寄居到隔壁。我们的小树苗啊,来家还不到一年,还没站稳脚跟,就随我们搬了家。

新房建好之后,院子里的空间实在太小了,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安置那棵桂花树了,她就被我们遗弃在隔壁叔叔家的院子里。时间一长,几乎忘却了。

直到有一天,我登上平房看风景,才发现,秋叶凋零之后,我们的桂花树依然浓绿、苍翠而又孤独地挺立在隔壁院子里。

小树有两米多高了吧。多年来,她受着大树的覆压,只有在秋冬之时,大树落了叶,她才能得到些许清冷的阳光。其间,她又承受过多少狂风冷雨的打击,承受过多少秋霜冬雪的侵袭?

然而,被我们遗忘的桂花树,还是默默地长起来了。虽然没有开花,可毕竟长高了不少啊。

前年的春天,孩子的姑姑说:“这么好的树种,长在隔壁院子里,没人欣赏,也怪可惜的,我把她移走吧。”

于是,桂花树就被小姑子领走了。她们家是临街商铺,没有院子,就把树栽种在屋后的小街道边。

我们的桂花树,从封闭的院子里走出,来到人来人往的小镇上,一下子舒展起来了,长得枝繁叶茂。据说,当年秋天就开了花,引得不少人驻足观赏,啧啧称赞。

“女为悦己者容”,我们的桂花树,是否也一直在默默地积蓄力量,等待时机,为欣赏她的人送去清香呢?

可是好景不长,去年秋天,小镇要进行改造,小姑子家也要拆迁,这棵桂花树刚刚找到归宿,落地生根仅一年,又要迁徙了。

公公找来切割机,在靠近东屋的地方切开一块两尺见方的水泥地,让桂花树安了家。

常言道:人挪活,树挪死。我们生怕受了这么多折腾的桂花树活不了,经常给她浇浇水、施施肥。我们的桂花树,虽然一度憔悴,落下不少枯叶,最终还是活下来了,居然又开花了呢!也许,那新发的嫩芽就是她胜利的旗帜,那绽放的花朵就是她灿烂的笑脸,那四溢的清香就是她庄严的宣誓吧。

不知道在以后的岁月,我们的桂花树还会经历几次迁徙,还要经历几多坎坷……

我在心里默默祈祷,但愿我们的桂花树能和颠沛流离的日子说再见,从此安安静静地和我们守在一起,一起欣赏每一次月圆月缺,一起度过每一个春夏秋冬。

[ 责任编辑:窦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