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田庆杰主持召开县政府2018年第六次务虚会议时强调

以严明政府“十条军规”践行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工作要求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9-28 10:07:05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张猛)9月25日,县长田庆杰主持召开西华县政府2018年第六次务虚会议,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政府工作,并就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出具体要求。陈秉生、王献超、周勇、张翠霞、刘贡献、毛茹等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及各位副主任参加会议。

田庆杰指出,当前全县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既要咬紧牙关、屏住气息、一鼓作气打好“九月攻坚”这场持久战中的攻坚战,也要持续加压、决战到底、步步为营打赢“脱贫摘帽”这场攻坚战中的持久战。县政府各位副县长要切实抓好分管行业部门的扶贫政策落实工作,逐户逐人查漏补缺,逐条逐项对标落实,确保每一名贫困群众应享尽享扶贫政策;要持续加大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对所有贫困户的全覆盖;要紧紧围绕贫困户、贫困村退出和贫困县摘帽标准,聚焦贫困群众收入、“两不愁四保障”、扶贫政策落实、基础设施完善等脱贫退出指标,集中力量,强力攻坚,确保所有硬性指标全部达标;要将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作为补齐短板、提升水平的重要手段,对于中央第一巡视组反馈河南脱贫攻坚有关问题、省市核查组反馈的问题和县督查组通报的问题,一条一条找原因、一项一项挖根源,找准问题“症结”、开准治疗“药方”,明确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真正以问题整改的高质量推动脱贫攻坚的高质量。

田庆杰强调,政府工作是一个大系统,涉及方方面面,工作千头万绪,任何一项工作抓得不紧不实,就会影响全局,必须要统筹兼顾、弹好钢琴。县政府班子成员要在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各自的职责分工,把分管领域的工作全面抓紧抓实。一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围绕第四季度尤其是国庆假期期间的安全稳定,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筑牢安全屏障。二要持续抓好环境污染防治,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强力推进东风运河、西湖、双狼沟黑臭水体治理,重拳整治“小散乱污”企业,确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三要全力抓好经济运行,积极筹备“大干一百天、决战四季度、冲刺全年红”动员会议,制订攻坚方案,建立工作机制,强化奖惩措施,确保各项经济指标退出全市后三名、力争中上游位次。四要切实加强城市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强力推进百园之城、百里绿道、百万树木“三百工程”,谋划实施西湖片区棚户区改造(箕子文化公园)和“南湖公园”建设,统筹抓好中心城区环卫保洁市场化改革、停车场(停车位)规划建设、已建成公园游园的管理维护等工作,持续提升城市宜居水平。五要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经营土地、经营资产”理念,加大中心城区土地收储力度,尤其做好中心城区公园游园和新建12所学校周边的土地收储和性质调整工作;要在收储土地的同时,统筹考虑土地如何经营、附加值如何提升、“城市双修”如何开展、公共服务设施如何完善等问题,最大限度发挥收储土地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六要着力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高标准打造县乡公路和乡村道路,全方位做好绿化、美化、畅化等工作,真正将“四好农村路”建设成为贯通城乡的“美丽通道”“景观大道”,争创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七要大力实施“沙颖连通”工程和“美丽沟渠”建设,按照“美丽”“风景”理念规划、设计、建设每项水利工程,着力打通“县域沟渠”,打造“全域水网”,形成“水利景观”,实现“水润西华”。八要强力推进中心城区12所学校和农村46所学校建设,大力实施“一园三名四校”工程(一园,即“美丽校园”;三名,即“名师、名校长、名校”;四校,即“校名、校徽、校歌、校训”),为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打基础、强筋骨、铸灵魂”。

田庆杰强调,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必须始终坚持“工业立县、工业强县、工业兴县”战略不动摇,集聚资源、集合政策、集成力量抓工业、兴工业、强工业。一要围绕中电建集团装备制造产业园、大用福喜肉鸡养殖屠宰加工基地等重点项目,招大引强、择商选资、延链补链,着力培育先进装备制造和现代食品加工两大主导产业,形成“百亿级”产业集群,以产业的跨越发展推动县域经济的跨越发展。二要加快推进经开区“食品加工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两大园区建设,积极探索“政府投资重资产、企业投资轻资产”的招商模式,提高工业项目落地效率。三要持续推进招商引资“四个转变”,严格落实拟签约落地项目交纳项目建设保证金制度,确保项目“引得来、落得下、建得成、有效益”。四要按照“亩均论英雄”要求,把投资额度、投资强度、建设周期、亩均税收、装备水平作为衡量工业项目优劣的主要标准,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田庆杰强调,农业农村是西华最大的优势和潜力,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研究战略措施,搭建平台载体,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目标。一要强力推进“四大工程”。即“三条农旅大走廊建设工程”“一品牌、四对接、三基地工程”“乡贤、产业、青年回归工程”“一村万树工程”,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二要着力搭建“两大平台”。即成立河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西华)研究院、开设“乡村振兴学堂”,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三要加快推进“三大改革”。即农村环卫保洁市场化改革、农村污水处理市场化改革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市场化改革,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四要努力实现“四个振兴”。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推动农村“组织振兴”。二是依托回归人才、本村能人和经营大户,通过发展种植、养殖、加工等产业,促进乡域、村域经济发展,推动农村“产业振兴”。三是大力开展农民职业教育,鼓励各类人才回归乡村,着力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三农”队伍,推动农村“人才振兴”。四是深入开展村规民约、家规家训“百村示范、万户践行”行动和“三好两户”评选活动,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推动农村“文化振兴”。

田庆杰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必须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县政府各位副县长对分管领域的工作要敢抓敢管,敢于解决问题、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担当责任,真正做到独当一面;县政府办公室各位副主任要切实发挥作用,主动承担起各条战线工作的统筹、协调、交办、督查等职责,真正成为政府分管领导的“左膀右臂”;各乡镇办和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坚决服从各位副县长的安排和调度,绝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今后,政府系统的每项工作都要做到“最多讲一次”,工作部署后督查就立即跟进,督查工作实行“双督双查”,既要督查乡镇办和县直部门,也要督查县政府分管领导,工作开展情况要每月一督查、一通报,评出先进和落后,分管领导和政府部门同奖同罚。政府系统全体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西华县人民政府“十条军规”》,严明军规,铸造军魂,锤炼铁军,努力形成强大的凝聚力、执行力和破冰力,不断推动政府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印发了《西华县人民政府“十条军规”》(征求意见稿)。

[ 责任编辑:窦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