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东汉绿釉红陶尊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10-09 09:11:43 
分享到

东汉绿釉红陶尊

东汉石仓楼

西晋青釉四系瓷罐

■李全立

1977年5月,项城市城郊乡蛤蟆寨村民取土时发现一墓。随后,周口市文化局与项城市文化馆联合进行清理,绿釉红陶尊即是墓中随葬品之一。

该陶尊高28厘米、胸径9厘米,泥质红陶、外施绿釉,正面看俨然一只栖立的猫头鹰,昂首直视,钩形鼻与上颚连接一体,双目炯炯,似有所瞩,大有伺机扑去攫取之势,两耳后倾,胸脯丰满,两腿竖立于翼下,除两翼及尾部饰简洁阴刻竖弦纹外,通体布满剔刺成鳞状排列的羽毛。

该器造型别致,生动形象,匠心独具,反映了古人高超的雕刻技术,为研究东汉雕刻技术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东汉石仓楼

■李全立

1988年,石仓楼于淮阳县北关陈王刘崇墓出土。石仓楼面宽147厘米,高120厘米,楼顶、楼身各用一块青石雕成。楼顶为庑殿式,正面、背面各出9根挑檐柱,两侧面各出4根挑檐柱,瓦垄下端有十字圆圈纹瓦当。正中脊上立3个天窗,造型相同,正面皆刻5~6条浅槽。

楼身前面接一平台,平台左、右各有楼梯8层。平台正面刻4个方框,平台左侧第一方框内刻一只狗,其他3个方框空白。紧依楼梯的楼壁各刻一人。楼壁左侧的人头戴帻,回首后视,两臂一前一后,正迈步上楼。楼壁右侧的人也戴帻,右臂前伸,左臂抱持一袋,正负重上楼。人物画像与楼梯结合自然。上部楼壁凿3个长方形窗,3个窗之间刻两幅画像,左侧画像一人头戴三梁进贤冠,左、右手皆持物,身前倾。楼身左侧壁刻动物图案,下面是羊,长角弯曲、短尾;上面是牛,短角长尾,皆用缰绳牵系。楼身右侧壁刻长条形线槽,无画像。石仓楼背面画像分上、下两部分,用浅条槽隔开。下部4个方框内皆有画像。左侧方框内一人,头戴帻,两手前伸持物。其余3个方框内各刻一匹马,马的姿态各异。上部画面刻两个人,3匹马。两个人在左,似在谈话;3匹马在右,有的腾跃,有的站立。画像雕刻技法皆为减地浅浮雕,细部阴线刻。

这件石仓楼重约2吨,造型古朴,雕刻技艺纯熟,壁画精美,是汉代石雕中的精品。

西晋青釉四系瓷罐

■李全立

1972年9月,淮阳县文化馆在全县进行文物普查时,在朱集乡某村收回西晋青釉四系瓷罐。据了解,这件瓷罐是该村在1958年打井时被发现的,当时出土的还有陶磨、陶鸡、五铢钱等。该瓷罐1980年3月移交县文管所收藏,1985年转交县博物馆收藏。

青釉四系瓷罐高21.5厘米、口径10.5厘米、底径12.7厘米,体呈球状,圆唇、直口、斜角、肩附对称四横系。鼓腹,腹下收小;颈部饰水波状划纹;肩部、腹部均饰拍印布纹,并刻阴线弦纹四周。平底内凹,通体施青色釉,近底部无釉,胎质灰黄。

[ 责任编辑:宋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