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世界邮政日

情系万家 信达天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0-09 09:53:48 
分享到

投递员投递党报党刊,及时把党和人民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

夏收期间,邮政人员帮扶收粮户。

邮政“信使”为学子送去大学录取通知书。

周口邮政与我市公安交警部门合作,在邮政网点设立“交警服务站”。

市民在邮政营业网点可代办四大类 15 项交通管理业务。

夏收期间,邮政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收割机手送去解暑物品。

邮政便民服务站为群众提供20余种便民服务。

投递员为客户送邮件。

全市邮政系统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歌咏比赛。

金秋累硕果,中原物风华。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恰逢周口邮政独立运营20周年,在第49届世界邮政日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周口市分公司,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周口邮政事业发展的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朋友和广大邮政客户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向全市邮政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周口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马华

牢记初心使命 践行普遍服务

邮政是国家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有着紧密的联系。普遍服务是中国邮政的根和魂,做好普遍服务,就是中国邮政以实际行动厚植党的执政基础,以服务换爱心,以服务换人心,以服务换民心。一直以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周口市分公司(以下简称“周口邮政”)始终牢记“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高举普遍服务大旗,在切实做好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的同时,着力提高服务品质,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切实提升服务水平,努力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用邮需求。

从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党领导下的邮政事业,在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中发挥了生命线作用,汇聚起使命必达的精神力量,传承了中国邮政的红色基因。一直以来,周口邮政高度重视普遍服务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普遍服务作为增进民生福祉、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稳步提升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水平,不断丰富便民公益服务,进一步加快各项服务向综合化、便捷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的步伐。

平常邮件质量大提升。为进一步提高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广大用户用邮需求,今年6月,周口邮政全面启动平常邮件质量大提升活动。该活动针对平常信函、印刷品、明信片、邮简、挂号信函、挂号印刷品和普通包裹,进一步加强环节管控,规范作业行为,提升客户体验。为加强环节管控,保障作业质量,周口邮政在收寄、网运、投递等各环节制定具体措施,加大对平常邮件质量的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强综合管理,强化两岗履职,推进服务质量综合提升,加强售后服务管理,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实现邮政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提升普遍服务特殊服务水平,拓展便民公益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周口邮政制定并印发《提升普遍服务特殊服务水平拓展便民公益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旨在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管理能力。为使服务更加贴近群众,全市将以普遍服务网点为核心和基础,重点发展社区、乡村、街道加盟站点,形成“自有+加盟”“线上+线下”的邮政便民服务体系,丰富生活缴费等便民服务。

在农村电商服务上,构建农村电商运营服务体系,销售推广本地特色农产品。同时,周口邮政还持续推进公益包裹项目,推广“爱心邮路”“预防邮路”建设,扩大爱心健康范围,使公益服务更加深入人心。

全力打造用户满意企业。近年来,周口邮政努力打造用户满意企业,积极实施“用户满意工程”,聚焦通信服务质量提升,持续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基础能力建设、信息化建设、职工队伍建设等。加快金融网点改造和自助设备布放步伐, 进一步增强了金融服务能力; 重点加大寄递能力投入, 不断推进仓储配送中心和 “三合一”场地建设,上线新一代寄递业务信息平台等重点信息化工程,有效提升了生产处理能力,加快了邮件传递时限;加强普遍服务管理队伍建设,落实相关管理职责;持续推进员工素质提升,通过强化教育培训、开展职业技能竞赛等,全面提高员工综合素质, 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用邮需求。

服务国家战略 助推周口出彩

近年来,周口邮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履行央企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积极融入我市现代物流、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发展,主动服务周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造综合便民服务平台,拓展服务领域和能力,更好地服务社会民生,在服务国家战略、助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建设世界一流邮政企业中发挥作用。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周口邮政认真履行“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责任,坚持“服务三农、服务小微、服务社区”的定位,加大金融扶贫力度,不断拓宽服务渠道,做好对全市重大项目、公共民生领域的金融服务,全面支持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邮政储蓄努力打造方便快捷、覆盖面广、纵横交错的金融服务网络,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主动承接各类惠农支农业务,积极开展新农保、移民款等涉农支付结算服务;努力破解农村金融服务难题,建成邮政金融助农取款服务点 600多个,使广大农民群众足不出村就可享受各类基础金融服务;充分依托邮政便民服务站点,为贫困群众提供助农取款、掌柜贷等金融服务和资金支持,帮助农户创业致富。

中邮保险积极践行“服务基层、服务三农”经营理念,通过定制专属小额保险产品,在贫困地区开展扶贫项目等举措,减少因病因伤致贫、返贫,充分发挥保险的精准扶贫功能优势。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作为央企,周口邮政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根本出发点,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到企业发展中,把“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落实到经营发展的方方面面,积极发挥邮政网络深入千家万户的优势,主动拓展便民公益服务,努力在服务民生、凝聚民心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厚植党的执政基础贡献力量。

打造开放共享的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周口邮政坚持以普遍服务网点为核心和基础,重点发展社区、乡村、街道加盟站点,努力打造“自有+加盟”“线上+线下”的邮政便民服务体系,不断丰富生活缴费等各类便民服务措施,为便利百姓生活、增进民生福祉提供特色服务。目前,全市共有邮政便民服务站 4418 个,叠加代收电费水费、代缴通信费、代订票务和邮件代收代投等便民服务项目近20种,2017年累计代收额 14.36亿,有效地方便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积极承接和拓展政府公共服务。今年8月,周口邮政与市公安交警部门合作,通过邮政营业网点代办四大类 15 项交通管理业务,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车驾管服务,让群众“少走一里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周口邮政还与市公安局联合推出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综合审批系统平台,实现了户籍、身份证、出入境护照等事项的网上办理;与行政服务中心合作,推进政务服务“一次办妥”,让百姓进一家门办多家事,业务办理更加便捷高效。

绿色邮政 绿色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开展绿色邮政建设行动,中央有号召,企业有义务,邮政有基因。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生态文明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于今年 5 月 10 日启动绿色邮政建设行动,发布绿色邮政建设行动标识和中国邮政绿色行动宣言,动员中国邮政人上下凝聚共识,以“人民邮政为人民”的使命担当,走出一条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和谐统一的邮政绿色转型之路。绿色邮政, 绿色发展, 这是新时代赋予邮政企业和邮政人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中国邮政绿色行动宣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响应党中央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号召,致力于将中国邮政打造成为“绿色运营践行者,绿色生活推动者,绿色生态守护者,绿色品牌塑造者”,全面开展绿色邮政建设行动。

我们致力于成为绿色运营践行者。我们将大力推动绿色科技创新,拓展电子渠道,推广智能自助设备和分拣设备;大力推广电子运单,应用绿色环保包装;大力推进新能源技术应用,推广甩挂运输,促进节能减排。

我们致力于成为绿色生活推动者。我们将充分发挥集邮、函件等文化服务优势,传播绿色理念;充分利用邮政终端、物流渠道等网络优势,培育绿色生活习惯;充分运用银行信贷、保险资金、融资并购等金融服务优势,支持绿色发展。

我们致力于成为绿色生态守护者。我们将用心打造环境友好的“绿色邮局”,用心打造生态和谐的“绿色邮路”,用心培养诚实守信的“绿色使者”,让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个角落都有邮政的绿色身影。

我们致力于成为绿色品牌塑造者。我们将积极推进业务创新,丰富绿色产品品种;积极提高质量管控水平,提升绿色服务品质;积极培育绿色企业文化,创建绿色邮政品牌。

展望 2020 年,中国邮政将力争在绿色运输、绿色包装、绿色金融等领域取得显著成效;城市新增投递用车全部使用新能源车辆,包裹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 90%以上,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达到 50%以上,节能环保项目及服务贷款增长 50%以上。

新时代,新征程。让我们携手并肩,积极行动,为绿色发展贡献力量,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

(张磊 张四海 整理)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