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蒹葭接天白洋淀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10-10 08:52:47 
分享到

■郭朴诚

在来到白洋淀之前,我从未想过将其和地球另一端的千年古老水城威尼斯联系在一起,现在我却不得不将这两者联系起来。威尼斯的冈多拉从桥下穿过,河道两旁是上百年的房子和熙熙攘攘的街市。坐在白洋淀的小船上,两岸则是村落和数不清的芦苇莲叶。

鸟从天上飞过,野鸭在水中游弋,时不时钻到芦苇丛中。往岸边望去,许多孩子在嬉戏打闹,一会儿钻进水里,一会儿又冒出头来,好不快活;钓客静静坐着,等待鱼儿上钩。白洋淀的水道,遵循的不仅仅是通行的本分,还有这些在城市难以寻觅的东西。

来白洋淀自然少不了观荷,向导带我们到了荷花园。在园内,荷不再是单纯的点缀,或是要和他人搭配成景,她完完全全成了主角。远望,荷叶田田,荷花姿态各异,有盛开的,也有含苞待放的,色彩也是从白色到浅粉、桃红多样。荷花、荷叶已将这一块水面占据,让人难以见到水下的景致。栈道从她们之间穿过,近水的荷叶上有剔透的水珠,白皙如水晶。在荷花园内转了一圈,赏遍荷花的艳美,可是隐隐的,一个念头自我心中浮动:这就是我来白洋淀的目的吗?仅仅是观荷?

被刚才这纵横交错的水道吸引的我,提出在湖面随便看看、随意荡荡的请求,于是向导就带着我,在这片满是芦苇与莲叶、水鸟与野鸭的湖面上不断游走。旁边,一些小孩子光着膀子挤在一艘船上,皮肤黝黑,脸上洋溢着淳朴无邪的笑,与游客呈现鲜明的对比。向导说这是附近村里的孩子,来这里游泳嬉戏的。看见他们时不时跳进水中,又从水中钻出回到船上,自由自在,脸上挂着笑容,霎时间我似乎找到了本想在白洋淀之中寻觅的东西。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白洋淀的这些孩子,从小在这淀内长大,自然是要和水为伴,他们与这水的亲密是我们这些远离湖泊的人难以想象的。就如同在西藏看到信众在庙内磕长头或摇转经筒转经,这些并不是我们轻易能够理解的事情,却是他们生活中难以分割的一部分。

当我们了解了另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虽说不能轻易理解,但还是想厘清,甚至会有一种想要在此生活、体验一番的感觉。是因为我们对都市生活方式产生了厌倦,还是因为对新鲜事物的好奇?

在这莲叶接天的白洋淀里,没有柏油马路,没有斑马线,有的是纵横交错的水道,和比人还要高的芦苇。孩子们坐在船上,看着水面上的白鹅和水下的鱼儿,从中感悟生活的美好。在这广泽之中与这些最自然的存在为伴,就能收获快乐。这快乐是最质朴的,也是最纯正的。

不禁思考,在这蔽日蒹葭之中生活的人们,当他们看到高楼的时候,是否也会对大城市心生无穷的向往。他们在船上望着我们,就像我现在看着他们,互相对自己难以得到的东西心生好奇,并认为这些才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物。或是他们依旧会觉得,自己的这一片港湾,才是真正的归宿,在这白洋淀中,守着这看不透望不尽的芦苇荷花,并发自内心感到幸福。

我找到来白洋淀真正要寻找的东西了,它不是那艳丽却容易寻觅的荷花,而是这些比人还高的芦苇,是自由自在的白鹅,是脸上透着质朴的孩子们,是络绎不绝在白洋淀内穿行的各类船只,他们是白洋淀真正的灵魂,让我从这万里之外的华北,找到一些如威尼斯般的水上文明的感觉。若是有一天我要去介绍白洋淀,那我会对人们说:“这是一个展现水与人互相交融的和谐之地。”

[ 责任编辑:窦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