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以直报怨,以德报德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0-11 09:29:58 
分享到

晨曦

前段时间,一则“小伙扶老人被讹诈,获清白后起诉”的新闻引发网友广泛热议。对于小伙的起诉行为,大多数网友表示十分支持,这种鲜明的民意表明了人们对反咬一口的道德讹诈者深深的不满和憎恶,也表明人们希望道德讹诈者承担更多法律责任、付出更大法律代价的态度。当然,也有人认为如果讹诈者已经认识到了错误,被讹者没必要“得理不饶人”。

事实上,对讹诈者的宽容,就是对讹诈行为的纵容。如果讹诈成本过低,讹诈现象定然难以杜绝。试想,对讹诈者而言,讹诈成功了,就可以“大赚一笔”;如果失败了,大不了道歉了事,自己又没什么损失。这样下去,会有越来越多利欲熏心的人走上讹诈他人这条“低成本、高收益”的路子。如果讹诈者越来越多,那么,好心人就会越来越少。如此下去,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将会减少,道德和文明将会倒退。

正如《论语·宪问》中所记载的一样,“或曰:‘以德报怨何如?’子曰:‘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以德报怨看似是难能可贵的善举,但如果不分善恶、滥施仁慈,就是“愚举”。

就像大家耳熟能详的《东郭先生》的故事一样,东郭先生要记住“不能对狼仁慈”的教训,而今,我们也应记住“不能对讹诈者仁慈”的教训。对作恶者以德报怨,从个人动机来说是高尚的,但从普遍意义上看,以德报怨并不能起到惩恶的作用,与扬善的目标更是南辕北辙。只有以直报怨,才能让讹诈者明白并反省自身的错误,从而起到抑制恶行、维护正义的作用。

对很多事情的处理要掌握尺度,即便孔子这样倡导仁爱的圣人,也主张讲原则、有分寸,摒弃以怨抱怨、以德报怨的极端行为,主张用公正来回报怨恨。以直报怨强调的是程序和规范,以理性对待人和事,是一种有助于解决现实问题的处世方法。就像新闻中的小伙一样,对讹诈者直接提起诉讼,由法律让讹诈者受到应有的制裁。只有用法律护航,才能善良和正义走得更远。

[ 责任编辑:窦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