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让人眼前一亮”

——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侧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0-13 08:30:28 
分享到

记者 王艳 刘彦章

这是一次如期而来的集中检阅,也是一次互相学习的现场教学。

10月11日至12日,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省长陈润儿带队,包括省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辖市市长、宣传部长、百城办主任以及来自全省的52个区长、61个县(市)长等组成的观摩团,对我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情况进行了观摩。

一路观摩,一路感叹;一路观摩,一路点赞。新美蓝图跃然而出,跨越之路风光正好——周口的蝶变,让观摩团成员眼前一亮。

点赞周口新变化

“周口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成绩让人眼前一亮,变化让人为之赞叹。”省长陈润儿在会上说。

陈润儿指出,周口作为一个传统农业大市,人口多、基础差,城市建设相对滞后。近两年来,周口市通过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一是加快了发展。市委、市政府把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作为难得的机遇来抓,作为历史的责任来担当,响亮地提出了“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为改变城市落后面貌横下一条心,铁腕拆除“两违”,强力推进棚改,如今市区建设如火如荼,城市发展势头强劲。二是增添了活力。周口市通过水系治理、森林绿化、文脉塑造、港城打造,实施了一大批项目,周口中心港、沙颍河风景区、森林公园等项目为城市增了色、添了彩;引进了一批知名企业和项目落户,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城市活力更加彰显。三是改善了形象。城市道路通了,景观美了,交通秩序明显好转了,市容环境明显改观了,城市形象明显提升了,不少来周口的人对周口这几年的发展变化都投以赞许的目光和由衷的肯定。

在提到前不久在我市举行的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时,陈润儿说,周口清洁干净、井然有序的市容环境,热情好客、文明礼貌的周口人民,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周口,正以前所未有的活力和发展速度,行进在跨越之路上。

苦干实干闯新路

群众想什么、盼什么,市委、市政府就为百姓谋什么、做什么。这是近两年来周口城市建设和发展的真实写照。

市长丁福浩在进行经验交流发言时说:“把周口列入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首批试点城市,并在周口召开推进会,是省委、省政府对周口的关心和支持,更是对周口的鼓励和厚望。我们下决心通过大干苦干实干,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趟出一条传统农业城市,通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丁福浩说,在工作中,我市主要采取了“两手抓”战略:在思路上,一手抓临港经济,一手抓城市建设,坚持“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以港促城”,努力打造“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在途径上,一手抓老城改造,一手抓新城建设,使老城功能更完善、街道更整洁,新城规划更有序、环境更美丽。在空间上,一手抓“两违”整治和棚改征迁,一手抓项目建设和城市管理,使土地得到整理、城市面貌得到改善,为发展积蓄后劲。

目前,周口中心城区,处处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勃勃生机喷薄而出,苦干实干成为干部新常态。回首近两年来的发展之路,我市坚持抓规划强引领、抓征迁蓄后劲、抓项目促提质、抓改造补短板、抓创建树形象,步步浸满汗水,步步写满拼搏。

沿着既定的道路前行,改变在周口每天都在发生。一座环境优美的宜居之城、舞台宽广的宜业之城、生活幸福的和谐之城、井然有序的文明之城,已成为触手可及的梦想。

美丽画卷徐徐展

在周观摩期间,所到之处皆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只争朝夕的蓬勃势头,观摩团深切感受到了我市科学规划城市、精心建设和管理城市的理念和成效。

依水而建,因水而兴;笛声长鸣,扬帆起航。在周口中心港,观摩团详细听取有关介绍。市委、市政府站位打造豫货“出海口”,着力打造以“公铁水空”多式联运为基础,内河水运、临港产业、生态城市“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周口临港经济新模式,由“黄土经济”向“蓝水经济”转型发展……观摩团被我市打造中原港城的大手笔深深感染。

三川交汇,滋养着周口儿女。我市充分发挥水资源优势,高度重视水生态文明建设,让水在周口流起来、活起来、美起来,奏响了城市发展的新乐章。

沿着沙颍河岸(周口大道至武盛大道)前行,观摩团成员边走边看,不时驻足观摩,相互交流。平坦干净的休闲甬道随着沙颍河蜿蜒伸展,一眼望不到尽头。这里是沙颍河城区段综合治理项目(一期)工程。坐在观光车上,观摩团成员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作为中心城区“以水润城”的画龙点睛之笔,融合“水安全、水环境、水文化、水经济”的引黄调蓄工程目前已形成1500亩水面,其波光粼粼的美景让观摩团成员惊叹不已。该工程建成后,将有利于“节水型社会建设”与“生态城市”的融合,能为实现周口市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目标提供重要保障,还将成为中心城区难得的具有生态绿化功能的区域,为市民提供不可多得的城市游憩空间。

绿树、环廊、雕塑、亭子、喷泉……观摩中,占地约5000亩的森林公园让观摩团成员心旷神怡。这里种植着银杏、水杉、樱花、海棠等80多个树种,被称为“城市绿肺”。园区分为河道生态修复区、森林复育区、市民体验区、森林康养区和森林科普区等5个区。漫步其中,14个景观园中园让人应接不暇。

作为中心城区2018年实施建设的18个安置区之一,贾鲁嘉苑安置区项目总投资67亿元,占地1500亩(包括基础设施、道路、绿化、公共设施用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原庆丰、三义、太平、德化、彭埠口五个社区5000多户居民的新家园。让群众早日住上房、住好房,我市高标准规划建设安置房的做法赢得观摩团成员纷纷点赞。

锈迹斑斑的老铁轨、红砖建造的机务室……一个以铁路文化展示与体验为主的铁路主题公园吸引了观摩团成员的目光。铁路主题公园全长约9.8公里,面积约1200亩,是将原漯阜铁路废弃段通过生态修复打造为城市绿廊,形成新型铁路景观绿道。该项目绿地面积约46.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95亿元。

正是这些发生在路边、河畔、渠旁、树下的点滴变化,将一座日益美丽的新周口带到了我们面前。

“近两年周口的发展变化真是挺大的,越来越有城市气息了!全省推进会在我市举行,是周口全市人民的光荣。随着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深入推进,相信周口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10月12日,市民孔伟对记者说。


[ 责任编辑:吴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