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城市发展要以人为本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10-15 09:23:23 
分享到

晨曦

日前,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省长陈润儿在讲话中指出:“城市的核心是人,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必须抓住群众所忧、所急、所盼,坚持以人为本。”诚然,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美好的生活需要温度和情怀。只有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追求,始终把以人为本当做所有工作的起点和归宿,我们的城市才能充满人情味儿。

坚持以人为本,做好城市工作,重点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以人民为中心,应当是新时期城市工作的总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提出的打好“四张牌”重要指示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顺应群众新期待而作出的一项正确决策,是转型发展的引领工程、民生改善的保障工程、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近两年来,我市通过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和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人们有目共睹的是,我们的城市道路通了、景观美了、交通秩序明显好转了、市容环境明显改观了、城市形象明显提升了……这一系列让人眼前一亮的成绩的取得,就是因为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从人的需求出发,始终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目标追求,着力强化配套承载功能,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准,全方位提升人民群众的舒适感、愉悦感、获得感。

“以文化城、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业兴城、以港促城,打造‘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这是周口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建设“大美周口”的定位和理念,他们也许下承诺,“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事实证明,只要善于从城市自身特质和普遍规律出发,突出人的主体地位,把造福人民作为城市发展的最大目标追求,就能把握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正确方向,将城市品质不断推向新的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对一座城市而言,无论是城市的发展还是其衍生出来的方方面面的改善,其出发点都是一致的,那就是以人为本。将城市居民的生活利益和生活水平放在主要位置,以此为原点进行拓展和改善才是城市发展的正确道路。

诗人艾青有句名言:“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对城市管理者而言,只有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始终保持对人民深沉的爱,才能尽好责、站好岗。日前,一条《周口一分钟》的视频刷爆了周口的朋友圈,周口的蝶变引得无数人为之点赞。我们欣喜地看到城市的变化和进步,欣喜地看到“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的承诺正在一步步兑现,我们更加希望看到在这样的基础上,居民生活能够更加幸福,城市氛围能够更加和谐。②12

[ 责任编辑:张艳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