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治理“帮圈文化”须认清其害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10-15 09:23:54 
分享到

辛曼

近日,为贯彻落实中央巡视河南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按照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统一安排部署,沈丘县纪委以治理“酒局圈”为切入点,集中开展整治“帮圈文化”专项排查工作。目的是治理党内关系庸俗化现象,纯洁党员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促进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自古中国就是一个讲究人情的社会,“帮圈”有其“生长繁衍”的基础。如果是正常的同学圈、老乡圈、战友圈等,大家因情而聚、互帮互助,倒也无可厚非。但官场上一旦形成帮圈,领导干部在酒桌上、饭局中拉帮结派,搞人身依附、利益输送的话,党内纯洁的同志关系就演变成了“山头主义”“小团体主义”,这与党的组织原则和政治纪律是背道而驰的。

特别是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在通知中强调指出的五类“酒局圈”,领导干部容易“身陷其中”,更应该引起警惕。有些酒局虽说换上了校友会、老乡会、战友会的“外衣”,可实质上搞的还是傍大腿、拉关系、找门路、套近乎、站队伍的“帮圈文化”。对这种现象如果听之任之,势必会导致党内关系江湖化、庸俗化,让埋头做事的干部心灰意冷,最终会败坏当地的政治风气。

治理“帮圈文化”,首先,要严肃查处“酒局圈”,反对庸俗“关系学”,破除各种“潜规则”,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最大限度压缩“帮圈文化”滋生蔓延的空间;其次,要实行“一案双究”, 对发现的“帮圈”问题,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所在地区和单位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第三,要强化警示教育、抓好以案促改,从已查处的违纪问题中筛选典型案件进行通报曝光,形成震慑、营造氛围。

总之,治理“帮圈文化”须认清其害、多措并举,领导率先垂范、干部自觉践行、群众广泛监督,使其失去市场和生存土壤,共同营造海晏河清的发展环境。②12

[ 责任编辑:张艳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