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光盘行动”不能成为“一阵风”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0-16 09:26:46 
分享到


宋海转


前不久,有网友吐槽:“国庆期间参加朋友婚礼,婚礼阵仗不小,喜宴规模也让人咂舌,直到快结束时,饭桌上还有七八个菜一筷没动。看来,盛宴成‘剩宴’的不良之风又有了抬头之势!”或许该网友所说的只是个例,但不可否认,“光盘行动”在一些地方并未得到真正落实。


“光盘行动”由一位热心公益的人发起,至今已有五年时间。如今,“光盘行动”已得到从中央到民众的一致支持,成为网络热词和知名公益品牌之一。“光盘行动”的宗旨是: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发起该行动的初衷是让人们明白,要在生活中养成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习惯,而不仅仅只是一个行动。


“光盘行动”发起之初,确实得到了大众的支持,但随着时间推移,眼下有些人参与“光盘行动”的积极性已经减退甚至消失了。再加上没有硬性规定,很多餐饮企业推行“光盘行动”的动力也大不如前。一些餐饮企业坚持“光盘行动”,也顶多在顾客点餐时略微提醒一下,并在客人用餐后提供打包服务而已,真是遇到浪费严重的顾客,也不会坚决制止。


不让“光盘行动”成为“一阵风”,必须唤醒人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自觉性。这需要在全社会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风尚,同时还需要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协同引导推进,通过为餐饮企业评级的方式,奖励那些“光盘行动”坚持得好的企业,定期约谈反对浪费不力的企业,并积极发动群众监督举报,让拒绝浪费内化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