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唐黄釉蝶花枕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10-16 11:45:25 
分享到

黄釉蝶花枕


■李全立


唐宋时期,人们睡觉用瓷枕枕头,死者生前所用瓷枕也多随葬墓中。在沈丘县新安集镇某村发掘的唐墓中,出土一件精美的蝶花瓷枕。瓷枕为长方形,四周呈圆弧状,前低后高,底部一端有一孔。枕长24厘米,宽15厘米,高8.5厘米。施米黄色釉,釉质明亮,开片细小,底有聚釉现象。原藏于沈丘县文管所,后征调省博物院。


此枕之所以得名蝶花枕,是因为在枕面中部有一蝶形花纹,一只蝴蝶在翩翩飞舞。把蝴蝶刻在枕头上,寓意能做好梦。据《庄子·齐物论》记载,战国时的庄子在梦中幻化为栩栩如生的蝴蝶,竟忘记了原来自己是人,醒来后才发现自己仍然是庄子。究竟是庄子梦中变为蝴蝶,还是蝴蝶梦中变成庄子,实在是分不清楚。唐宋文人墨客常以“庄子梦蝶”的典故为诗。如白居易“鹿疑郑相终难辨,蝶化庄生讵可知”,崔涂“蝴蝶梦中家万里,子规枝上月三更”,李商隐“战功高后数文章,怜我秋斋梦蝴蝶”,陆游“听尽啼莺春欲去,惊回梦蝶醉初醒”。更有把蝴蝶直接与枕连在一起的诗句,如陆游“蝶三更枕”、刘谦“恣情枕上飞庄蝶”等。枕上刻蝴蝶迎合当时社会风习,给人以见枕即联想到能做好梦的感觉。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