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北魏韩小文造像碑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10-16 11:57:02 
分享到

■李全立


1991年,扶沟县韭园镇某村村民取土时偶然发现北魏韩小文造像碑,县博物馆闻讯后,派人征集入库。


该碑通高175厘米,上宽43.5厘米,下宽46厘米,上厚7厘米,下厚8.5厘米,重200千克。正面为造像,背面为题记。造像分上、中、下三龛。上龛中间端坐本尊释迦牟尼,左为文殊菩萨,右为普贤菩萨。中、下龛造像与上龛略同,造像题记分上、下两部分,上部高87厘米,造像碑正文为14行,满行30字,字有界格。碑文记述北魏永安三年三月三日信士佛弟子韩小文与其父子兄弟合家敬造石像一躯的事。造像碑下部高88厘米,是造像碑主韩小文一家等29人的姓名。此造像碑有确切纪年,刀法简洁有力,充分显示了北魏晚期的雕刻艺术,此碑的书法沉着遒劲,是魏碑中的精品。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