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淮阳退伍女兵列车上救人抖音“走红”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0-16 17:03:40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姬慧洋  通讯员 张然 文/图

近日,一段“火车上最美的女孩”抖音视频在朋友圈内被广大市民热传,据了解,该视频拍摄的是一个女孩在火车上救助一名女童的事情。10月16日,热心市民致电本报爆料称该女子为淮阳县退伍女兵张玉雪,几番周折后,记者联系上了她,还原了当天的情景。

火车上两岁女童昏迷 她伸手施救

9月20日,刚从部队退伍十几天的张玉雪陪伴家人前往福建某部队看望正在服役的哥哥,一家人选择从淮阳出发,在亳州乘坐k1281次列车前往目的地。当日晚上9时许,列车上卧铺车厢的乘客都已经休息,张玉雪也即将进入梦乡。突然,列车广播里传来一阵急促的声音,寻找车厢内的医护人员。张玉雪恍惚听到“医护人员”四个字时,长年在部队医院从事医护工作的她条件反射地坐了起来,整理好衣服后正好碰到了列车员。在列车员的带领下,她赶往了患病女童所在车厢。

“我赶到的时候,孩子已经陷入昏迷躺在正在哭泣的母亲怀里,目测其面色苍白,嘴唇发紫。”张玉雪说。看到这种情况,她立刻检查孩子的生命特征,发现瞳孔无扩散,脉搏和呼吸都很微弱。于是,她赶紧按捏孩子的几个重要穴位,并拍打孩子的脚心。几分钟后,孩子“哇”一声哭了起来。“醒了醒了!这女孩的手法真熟练,中。”周围围观的旅客纷纷向张玉雪竖起来大拇指,孩子的父母也连声说着感激的话,但此时的张玉雪悬着的心并没有安稳下来。

军人就应该在群众需要时挺身而出

虽然孩子暂时清醒过来,但是病情并没有得到确诊和治疗,张玉雪向列车员询问就近是否可以停车,列车员表示只有到距离最近的河南新县站方可停车。随后,她建议列车员提前联系好的120急救车在车站待命。列车到达新县后,张玉雪又协助将母子俩及时送上急救车,并将孩子病情和抢救措施用笔记录下来,与当地急救人员进行了详细交接。看着患者安全转移,张玉雪长长地出了一口气,转身踏上列车继续前行。“根本没想过其他的,第一想法,就是我是军人,在群众需要我们的时候,我要挺身而出。当然也会后怕,怕万一没抢救好,给部队丢脸。”张玉雪说。

出生在军人家庭 父亲对其影响最大

今年24岁的张玉雪出生在淮阳县的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名退伍军人。“在我的印象里,父亲是一名正直、善良的退伍军人。他经常教育我们兄妹,应该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和人民。”张玉雪说。在父亲的影响下,2013年,她放下了河南经贸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转身踏入了军营。5年过去了,部队不仅教会了她医护知识和战地急救技巧,更教会了她坚强和懂得奉献。

列车上发生的事,张玉雪只是把它当成了旅途中的一段小插曲,并没有把救人的事情放在心上,但是同行的列车旅客却用手机记录了下来并在“抖音”中传播,许多网友为该视频点赞、留言,称其是“火车上最美的女子”、“最美退伍女兵”。面对网友的称赞,张玉雪笑着说:“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她需要,而我正好会,仅此而已。以后遇到别人有危险,我还是会伸出援助之手的。”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