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李士强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0-18 10:13:42 
分享到

表彰会现场合影(前排右三为李士强)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王凯

心系故乡贫寒苦,脱贫攻坚惠民生。沈丘县冯营乡李寨村党支部书记李士强6年来带领乡亲们攻坚克难、披荆斩棘搞基建,调结构,兴产业,保民生,如期实现李寨稳定脱贫,兑现了对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10月17日,第五个国家扶贫日,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举行,李士强作为河南省3个个人奖获得者之一、周口唯一一个获奖者走上领奖台,领取了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奖杯。据悉,本次大会共表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99名,先进组织40个。

2012年,李寨村新一届村“两委”成立后,担任村支部书记的李士强带领大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思想,以绣花之功精准扶贫。6年多来,李寨村以“党建引领、产业扶贫、基础建设、扶贫扶志、惠及民生”为抓手,先后筹措资金1.02亿元,每年办好“十件实事”,陆续完成打井、修桥、铺路、开通天然气、建养老院和学校等多项民生工程。

6年来,李士强带领大家结合李寨土地资源、劳动力资源等优势,多方筹集资金实施村企联动、产业带动,推动扶贫由“输血”变“造血”。该村先后组建了苗圃、果园、蔬菜等7个专业合作社,提供就业岗位1100多个,远超李寨村680人的劳动力数量。合作社采用村民入股的形式,确保他们每年都能拿到分红。村里还建起60座温室大棚,吸纳贫困户就业98人;建设服装加工厂、三粉加工厂、支前粮包装厂、蔬菜种植基地等4个集体经济企业,在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做实做强了李寨农产品产业发展,让更多李寨村民包括邻近村的村民得到上岗就业、增加收入的机会。

今天的李寨村,实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基础设施全完善、全村耕地全流转、种植结构全优化、扶贫兜底就业收入全保障,达到了人人有活干、户户有收入的目标,全村人均纯收入增加了四倍,实现全村稳定脱贫。昔日的贫困村蝶变为今天的全国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障基本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扶贫开发试点村。

据了解,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活动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实施。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共选出奋进奖、贡献奖、奉献奖、创新奖等个人奖项获得者99名,组织创新奖评选出了40个获奖组织。

[ 责任编辑:张艳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