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李寨村:流转土地做大“薯”文章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0-18 10:21:26 
分享到

丰收的喜悦

本报讯(记者 王凯)秋风萧瑟、寒意渐浓,亿星集团定点帮扶的沈丘县冯营乡李寨村的千亩红薯基地却是热火朝天,一派红薯收获的繁忙景象。不远处,两台红薯收获机在田地里不停地跑动,发出阵阵轰鸣声,仿佛在催促还在“睡懒觉”的红薯们赶紧起床。不一会儿的功夫,这些埋在地下30厘米,个头均匀、颜色深红、带着浓浓泥土气息的红薯们就翻腾起来了。在这个丰收的时节,它们将为这里辛勤劳作的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收入。

据了解,这些和一般红薯相比看上去更加“壮实”的红薯被称为“商薯19”,是包罗了64个国内外良种遗传基因杂合体的杂交新品种。该品种红薯叶片呈心脏形,叶片叶脉全绿色,茎蔓粗,长短及分枝中等,结薯早而特别集中,无“跑边”,极易收刨;薯块多而匀,表皮光洁,上薯率和商品率高;薯块呈纺锤形,皮色深红,肉色特白,晒干率36%~38%,淀粉含量23%~25%,淀粉特优特白,口感特佳,被农民誉为“栗子香”。

2011年底,亿星集团响应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活动号召,开始对李寨村实施精准扶贫,董事长李士强也回村担任支部书记,带领乡亲脱贫致富。为了实现扶贫由“输血”变“造血”,亿星集团组建了李寨农业发展公司,直接流转土地3000亩,建设千亩优质红薯种植基地、周口农科院千亩小麦良种繁育基地、黑小麦基地、黄花菜基地,总计投入土地流转费用300万元。特别是红薯种植基地,不仅让流转土地的村民获得每亩1000元的流转费用,还可以在基地劳动就业。该基地还与村集体经济项目——三粉加工厂形成产业链条,以做大、做强红薯产业。

为了给这些红薯制品提供一个便利的销售平台,李寨农业发展公司大力实施品牌提升工程。依托亿星集团黄淮农产品大市场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优势,把三粉加工厂生产的粉条、粉皮进行品牌化包装,形成了“冯营黑土地粉条”“冯营黑土地粉皮”等品牌,通过黄淮电商和李寨物流班线向省内外销售,大大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

[ 责任编辑:张艳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