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代表:应抓住叙利亚局势缓和机会重振政治进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华网 2018-10-18 10:39:13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7日电(记者林远)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17日表示,政治谈判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唯一现实出路,国际社会应抓住当前叙利亚局势缓和机会,重振叙利亚政治进程。


  马朝旭当天在联合国安理会叙利亚政治进程公开会上发言。他说,近期,叙利亚问题政治进程保持积极势头。俄罗斯、土耳其有关《稳定伊德利卜冲突降级区备忘录》总体平稳落实,重型武器和武装团伙正撤出非军事区。中方欢迎伊德利卜局势逐步稳定,赞赏俄罗斯、土耳其所作努力,也欢迎叙利亚、约旦边境口岸重新开放,恢复中东地区重要贸易通道。


  马朝旭指出,当前,推进叙利亚政治进程仍面临挑战。恐怖主义仍威胁叙利亚安全和稳定,阻碍重建和难民回归。国际社会应团结协作,切断恐怖分子资金、武器供应渠道,防止其卷土重来,切实巩固反恐成果。


  他强调,中方一贯认为,政治谈判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唯一现实出路。国际社会应抓住当前叙利亚局势缓和机会,重振叙利亚政治进程。当前重点是稳步组建具有代表性、为各方所接受的叙利亚宪法委员会。此外,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应从国家前途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根据“叙人主导、叙人所有”原则和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推进叙利亚政治进程,在谈判中化解分歧,推进国家和解,逐步找到符合叙利亚实际、兼顾各方合理关切的政治解决方案。


  马朝旭最后表示,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推进叙利亚政治解决进程,为改善叙利亚人道状况、早日恢复叙利亚及地区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