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昔日“木头人”实现人生第一次“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0-22 16:17:17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朱东一 文/图

全身大关节僵硬、卧床20年的扶沟县练寺镇晋桥村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凌青州,在经过去年两次手术后站了起来(详见《周口晚报》2017年3月17日04版、4月27日A05版、6月14日5版报道)。又经过一年多的康复训练,现在已能拄着拐杖慢慢行走了。10月19日,记者在周口协和骨科医院再次见到凌青州,他说他不久前实现了人生中第一次出门“旅游”,看到外面的一草一木,他激动地流下眼泪:“我从来没想到,这辈子还能再出去转一转。”

由于凌青州的病情在全国都十分罕见,周口协和骨科医院组建了包括院长刁庆勋、张玉生、李军以及关节二科主任赵罡在内的“超豪华”治疗团队,在去年4、5月份为他先后置换了右髋关节和左髋关节。手术效果很好,凌青州站起来了!妻子邹冬梅看到了希望,自此以后对凌青州的照顾更加细致,每天都帮着丈夫进行康复训练,关节痛了就给他按摩、艾灸。“开始是扶着锻炼,让他慢慢地挪动双腿,后来青州借助拐杖自己就能挪动了。”邹冬梅告诉记者。日复一日的康复锻炼,凌青州从最初的下床后艰难地走到病房门口,到现在能在整个住院楼层走个来回。

手术后独自走动,对凌青州生活质量的改善尤为明显。患病卧床20多年来,凌青州从未洗过澡,得益于妻子邹冬梅的照顾,才时常可以擦一擦身子。现在凌青州能站立在病房的洗澡间内,让妻子完完整整地给他洗个热水澡。

今年9月份,凌青州的朋友到协和骨科医院看望他。看到凌青州能走了,就告诉他周口市区现在建设得很漂亮,特别是周口沙颍河岸边的东方园林,说想带着凌青州出去转一转。对于常人而言,每天外出是极其平常的事情。而对于已经卧床20多年的凌青州来讲,他原来根本没有奢望过还能再次看到外面的世界。

朋友找来三轮车带着凌青州来到东方园林。凌青州说:“看着园林里的一草一木,心里特别激动,感觉闻到鼻孔里的空气都是甜的。”在朋友的帮助下,凌青州从三轮车上下来,在园林里走了走。又同朋友和妻子一起拍照留念,还发了微信朋友圈,收到很多好友的点赞与鼓励。

与记者的交谈中,凌青州对于这次人生中首次“旅游”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有几次说到动情处眼睛又湿润了。凌青州知恩感恩,他感谢周口协和骨科医院给他治病还大幅减免医疗费,也感谢一直关心关爱他的众多不知名的爱心人士。凌青州说自去年手术后,他一直住在医院里,医院为了照顾他的生活,还把邹冬梅安排在病房所在楼层工作,以增加收入贴补生活费。

据介绍,由于凌青州术后恢复情况很好,康复训练达到了预期效果,他将很快迎来第三次手术,置换他僵硬的膝关节。膝关节置换成功后,凌青州的生活和行动能力将会有更大改善。因为凌青州全身多处大关节置换费用不菲,周口协和骨科医院董事会商议后,决定把凌青州作为重点扶贫对象,继续全方位减免医疗费用。董事长张志平告诉记者,凌青州是医院的“名人”,他的手术情况、恢复情况在医院备受关注,“青州刚能拄着拐杖走动时,远在北京出差的副董事长苏元亮和法人代表段爱荣还专门打电话回来祝贺呢”。

[ 责任编辑:张志新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