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市民救下的“老鹰”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普通鵟(kuáng)”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0-23 17:26:50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艳丽

记者10月23日从鹿邑县林业局获悉,该县一农民救下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普通鵟,及时交给县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救护。目前,这只鵟已无恙被放飞。

10月22下午,鹿邑县马铺镇关庄村民关志国,在自己家田地里发现一只大鸟,好像“老鹰”,卧在地上不动,看起来非常虚弱。他便把这只大鸟抱回家中,并联系县林业局请求救助。

当天下午近6时,该县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站长刘新国接到电话后立即前往施救。在关志国家中,刘新国见到了这只奄奄一息的大鸟,经现场辨认,确定这只好像“老鹰”的大鸟学名叫普通鵟(kuáng),别名鸡母鹞,为中型猛禽,以老鼠等啮齿类动物为主食,是农田益鸟,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鹿邑县野保站工作人员仔细检查发现,这只鵟没有外伤,疑似捕食了吃了老鼠药的老鼠,是间接性中毒的症状。刘新国把它带回县野保站留置观察,投喂鲜肉、清水。

“一夜过后,这只普通鵟已经无恙,精神和体力均已恢复。”刘新国告诉记者,23日上午11时,他们在鹿邑县涡河湿地公园放飞了这只普通鵟。

近年来,鹿邑县大力打造生态系统,提升绿色生态环境质量,全县生态环境日渐优越,境内栖息着许多野生动物。“近年来,老百姓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逐渐提高,大家一旦遇到有受伤的动物,都会及时通知我们前去救治。”刘新国说,鹿邑县今年已救助数只各类保护动物。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