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写给十月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10-26 09:13:10 
分享到

■牛腾明

十月,正以轻盈而又矫健的步伐走在我们身边,天高云淡了,山镶翠水挪蓝,大地呈现出一派舒朗的气韵。十月,是谷穗成熟的季节,也是诗篇成熟的季节,它会给人许多诗意的回味和诗意的想象。

一到十月,骤然秋风瑟瑟,放眼望去,窗外先前那一片盈盈的绿树,色彩悄然斑杂起来。生机盎然的菊花,黄得如金子一般,刺入眼里,让人感受到生命的坚韧和顽强。

一位名人写到秋天这样说:“夏日华丽而巨大的箱子上的涂料在剥落,衰亡正悄悄逼近这一切。”由此,他感慨道:“对于人类而言,悲剧就在于:并非已不再年轻,而似乎只有心永远保持年轻,夏季过去后,夏日仍在我们心中燃烧不尽。”文字很美,遗憾的却是过于悲伤、悲观了些。我倒是觉得夏日虽去,秋阳却正劲,尤其是今年。七、八、九、十几个月层层推进,让人心绪日见其涨。

七月里有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就是七月七日,当年日本侵略者在卢沟桥燃起战火,中国人民的灾难和斗争从此日益深重和激烈;八月有个“八·一五”,就是在那一天日本侵略者带着罪恶和耻辱,宣布投降,历史,把那一伙人类的渣滓和凶手,钉上了耻辱柱;接着是九月,九月三日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中国经历和未经历过那场战争的人们,都为这一天的到来欢欣鼓舞。这虽说是月份牌,历史却巧妙地把它们按先后顺序排列成一种象征:敌人的罪孽——人民的反抗——敌人的投降——人民的胜利。如同时序的推进,人类社会的发展,不也是无法阻挡的吗?

七、八、九月一过,便是十月了。十月,一个崭新的人民共和国,如朝阳升起来。这是人民斗争胜利的果实!

夏日很美:骄阳、暴雨、飓风。一切生命都在这些激烈的考验中顽强地抗争着。绿树真正的生命力,显示在夏季。花朵之后,青果正一轮一轮膨胀了似的长大起来,正是那足够多的阳光和雨水给了它酿制果汁的机会。

就是在冬春季节枯如死蛇般的爬墙虎,也转眼绿上屋顶,那些蓬蓬勃勃的绿叶,长得遮住窗户。有时你会觉得那些先前毫无生气的窗户,现在竟像是睫毛闪动的少女的眼睛。

我见到过一位老人,听说我是文学爱好者,张口便朗读起“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我感觉到青春时光储存在他心中的激情,如同烈火,随时还会燃烧起来。这是一位老战士,他的脚步应和着一部中华民族的革命史,走过烽火硝烟,走过七、八、九月那些值得纪念的日子,又充实而饱满地走进秋天!

十月,在中国的大地上,是庄重而神圣地到来的。金谷红果,到处是丰收的喜悦!笙歌鼓乐,时时有胜利的欢庆!

天空一片碧蓝,雷声已经远去,白鸽自由地展翅。住在楼房的我,有时躺在床上,透过窗户,忽然发现有树叶被风吹起,定睛一看,却是一群鸽子,如一群在龙湖上划行的孩子。

多好的秋天!紧张的夏天之后,一段舒展的慢板,秋天,大约可以称得上是季节中的华彩乐章。

我爱十月,爱丰硕秋季,爱这经历过雷雨盛夏的季节。一片枫叶,一枝金菊,一杯醇酒,在这样的季节,正好与诗约会。



[ 责任编辑:陈卫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