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于龙飞和他的“爱心粥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0-29 09:54:13 
分享到

记者 孙智 文/图

于龙飞(左一)正在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盛饭。

环卫工人正在就餐。

10月23日凌晨4时许,微微的秋风略显凉意。记者在川汇区中州大道与黄河路交叉口路东的一家粥屋里看到,20多名穿着红色马甲的人在忙碌着。他们有的在门前整齐地摆放上桌椅,有的在粥屋里或熬粥、或炒菜、或刷洗碗筷、或打扫卫生,有的骑车去买馒头、油条……

一个小时过后,一些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和环卫工人,陆陆续续地来到这里,开始有序地排好队,等候着吃早餐。

6时20分,天刚蒙蒙亮。穿着红色马甲的人把熬好的粥、炒好的菜、买来馒头和油条端到门口,放到事先准备好的餐桌上。这时候,来到这里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和环卫工人已经有90多人,穿着红色马甲的人开始为他们盛粥、打菜、递馒头和油条。老人们一个个吃得津津有味,连声称赞早餐味道好。

让记者诧异的是,这些老人吃早餐并没有掏钱。一打听,原来这里是“爱心粥屋”,穿着红色马甲的人都是爱心志愿者,发起人是于龙飞。

说起于龙飞,在场的爱心志愿者似乎有说不完的话题。他们告诉记者,于龙飞现任周口市东方会展中心董事长、东方商会会长。他朴实憨厚,为人善良,是一个爱心人士,对那些需要照顾的人、遇到困难的人,总是慷慨解囊。为更好地奉献爱心,10月8日,他向市工商联请示成立周口市东方爱心志愿者服务中心。10月15日,在市工商联的支持下,他与合作伙伴共同商议、研究制订有关方案,组织爱心人士作为志愿者加入服务中心。

谈起办“爱心粥屋”的初衷,于龙飞说,在奉献爱心方面,他心里有一团火,时时刻刻在燃烧着。前些日子,他在街上发现,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由于没人照顾,吃不上早餐,还有早出晚归的环卫工人吃早餐时多是啃馒头,有时连一口热水都没有。如今自己成立东方爱心志愿者服务中心,就要实实在在地做一些善事、好事。他和身边的志愿者商量后,决定开办一个“爱心粥屋”,免费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环卫工人提供早餐。

于是,于龙飞和十几名志愿者自掏腰包,在中州大道与黄河路交叉口附近,开了一家“爱心粥屋”,每天免费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和环卫工人提供热粥、炒菜、咸菜、馒头、油条等。起初,前来就餐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和环卫工人只有二三十名,随后越来越多,这几天已经达到近百人。“看到这些老人津津有味地吃着早餐,心里特别高兴!说实话,比做生意赚钱还高兴哩。”于龙飞说。

为了确保“爱心粥屋”的正常运行,于龙飞特意建了几个微信群,召集越来越多的爱心志愿者加入其中,发动他们为“爱心粥屋”尽其所能,奉献爱心。一碗粥点燃“爱”的火焰,微信群里的爱心志愿者你捐一元他捐两元纷纷响应,传递着爱的温暖,延续着爱的故事。

当记者问及爱心志愿者所捐款项如何管理时,于龙飞边为老人炒菜边回答说,所捐善款做到专款专用、专人负责,并在微信群里实行早报晚报、笔笔清楚、公开透明。

目前,于龙飞组建的东方爱心志愿者服务中心旗下已经有1000多名志愿者,他准备今年底增加到3000多名,努力把爱心传递下去。

谈起今后的打算,于龙飞感慨地说:“我要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努力打造爱心志愿者‘金字招牌’,树立慈善的榜样。考虑到周口老纱厂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更多,我打算在那里再办一个‘爱心粥屋’,给爱心志愿者们提供良好的服务平台,去为更多的人奉献爱心,同时吸引社会上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进来,为社会增光添彩。”

[ 责任编辑:窦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