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糊涂夫妻幸福多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10-30 09:27:00 
分享到

□牛腾明

热恋中的丽和涛,在一个明月高悬的夜晚,情绵绵意切切地对起话来:“你爱我吗?”“爱。”“你爱我的优点还是缺点?”“都爱。”“不管以后我变成什么样,都爱我吗?”“都爱。”“你是因我爱你而爱,还是因你爱我而爱?”“因我爱你而爱。”丽露出恬淡满足的微笑。后来,丽成了涛的妻子。儿子呱呱落地后,二人为琐事开始争吵,“刀兵相见”。

又是一个明月高悬的夜晚。丽睡不着,涛也辗转反侧。丽又问涛:“你还爱我吗?”“爱。”“爱我什么呢?”涛答不出。“你还爱我的缺点吗?”丽又问。“缺点是需要改正的。”涛回答。“你是因我爱你而爱,还是因你爱我而爱?”“两个都是。”说这话时,涛感到一丝苦涩。“你变了,不爱我了,要不怎么和当初说得不一样?”丽充满委屈地说。涛无言,也在深思:丽当初温柔善良,自己也享受到体贴和温暖,可如今 她何以判若两人……

恋爱有点像鸦片。那时两个人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一堆火燃在心中,把两个人烧得傻里傻气、呓语连篇。男发誓:“要把月亮摘下来给她做梳妆镜!”恋人相信了。男说:“要把星星摘下来做个项链送给她!”女人又幸福地相信了。她们面对男人那一堆一堆的爱情谎言不加批驳,一方面佯装糊涂,一方面却又体味着爱情的甜蜜。

把糊涂与甜蜜带到婚姻后,婚姻就会幸福,家庭就会和睦。夫妻在生活中,采取点糊涂手法,显然是明智之举。要知道,夫妻之间除一些重大问题外,是不可过分讲究“认真”二字的。一旦认真,势必斤斤计较、吹毛求疵,夫妻双方就会用“显微镜”找差距、觅距离,由此导致矛盾频生、怨言迭出。而此时,如果能来个忽略不计、一笑置之、据理不争等糊涂手法,那么诸多矛盾和问题就会迎刃而解。生活中,有许多婚姻美满的夫妻,他们并非都是一开始就志同道合、性格相投而默契终身的,很大程度上往往是能面对彼此的不同和差距,用糊涂来做到求大同存小异。这种糊涂无疑是理智化的“疏忽”。记不清在哪本书上读过这样的话:“完美的夫妻,丈夫是‘聋子’,能忍受妻子的唠叨等毛病;妻子是‘瞎子’,对丈夫的蠢拙视而不见。这是面对和处理夫妻矛盾和问题的上策。这一明智之举,就叫‘糊涂’。”

夫妻间的糊涂是宽容之心。要想使对方的缺点与不足不让自己耿耿于怀,要想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就需要宽容。遇事多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多迁就忍让,少较真儿,暂且糊涂一下,待火势减弱后,双方平心静气,开诚布公地去细说你我,方可能真正达成共识,求得认同。

糊涂对待婚姻,自古就有先例:明代赫赫有名的抗倭名将戚继光,从不跟妻子过不去,甚至到了“惧内”的程度。他的部下看不顺眼,劝他说:“大将军,两军阵前您威风凛凛、震破敌胆,何以会被一个小小妇人吓倒?今日,我们为您擂鼓助威,您手执宝剑吓她一吓,壮一壮您的威风。”戚将军一听,果然持剑杀向后宅。进第一道门时,喊声甚勇;进第二道门时,声音渐小;及至冲进夫人卧室,已声细如蚊。夫人午睡刚醒,怒斥道:“杀什么呀,都把我吵醒了。”戚将军赶紧双膝跪地答道:“我给夫人杀只鸡吃。”夫人一听开口说:“不必跪了,以后杀鸡再不许大声嚷嚷。”看到这里,人们都会眉开眼笑了吧。以戚继光的胆识和地位,天下当没有击不破的难关,但他也少不了在夫人面前心虚气短,可见在婚姻中糊涂的人绝不能简单归结为“惧内”。解读这个趣谈,是需要人们的理解与思索的。

糊涂需要一种技巧,更要有一种胸怀,其目的是用尊重和谅解求得家庭平安、夫妻恩爱。我们不必将糊涂与糊里糊涂做人混为一谈。可以相信,夫妻双方遇事如果都能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学着难得糊涂一回,势必少一份磨擦和矛盾,多一份幸福和甜蜜。

[ 责任编辑:窦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