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一辆红旗牌自行车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11-01 09:01:56 
分享到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购买生活用品要凭证、票、券,没有这些,就是有钱也买不到东西。因为当时物资紧缺,需要用票、证、券来控制,以求平衡市场,均衡消费。

当时我还在北京卫戍区服役,老家有一位非常要好的同学来信说很想买一辆自行车,家里买不到,托我帮忙买。一向诚实、爱帮助人、重义气的我,不假思索就回信答应了。这一承诺不要紧,给自己增加了不小的压力。当时全国市场物资都在控制,很多东西市场上也买不到,要托熟人、找关系、开后门从分配的物资中扣留。

买自行车需要用券,我就先找券。当时我一个季度才发一张券,攒两年也不够买一辆车的。我手里虽说有几张,但也远远不够。于是,我就趁星期天去北京东郊酒仙桥的一个姨家要了几张,这也是她积攒了好久的。这下券的问题算是解决了。

接下来要托人联系订货。经过四处打听,我得知一个战友在连队生产基地种菜,离太平庄很近。太平庄比较大,村里有个代销点,每一两个季度就会有自行车分配的指标。我托了他,他又托别人,提前订货。那时永久、凤凰、飞鸽等名牌车很有限,一般的红旗牌、飞鹰牌还能买到。我顺从老同学之意,预订了一辆价格170元的红旗牌自行车。

经过两个季度的等待,终于如愿以偿地买到了自行车。看着崭新的自行车,我就像看到了宝贝一样。为了保护它,我找来了牛皮纸,先把车架、车把、前后轮包了起来,然后又买来手指粗的稻草绳,将车子缠了又缠。包装严实,确保不会碰坏后,我才放心地将自行车从火车站寄回家。

可我在火车站寄车的时候,有战友路过看到了,汇报到了营部。几天后的一个晚上,全营战士晚点名时,我受到了严厉的批评,领导说我“套购了国家物资”。年底我也没被评上“五好战士”。此事我一直瞒着,没敢跟老同学说,怕老同学为之内疚。此事封存了近半个世纪。

(梁发占 扶沟县行政服务中心)

[ 责任编辑:窦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