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薰衣草之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1-02 09:20:28 
分享到

■刘冬梅

19岁那年,看了琼瑶的《一帘幽梦》,立刻就爱上了浪漫的紫色、缀满珠子的窗帘和象征着爱情的薰衣草,从彼时起,我就有了说不清的薰衣草情结。我喜欢紫色,更喜欢紫色的薰衣草,常常幻想着能有机会到法国的普罗旺斯,穿着紫衣漫步在层层叠叠波浪般的紫色花海里,看看迷人的薰衣草、安静的小村落,体验一下异国风情。

薰衣草那馥郁的蓝紫色的小花,象征一种浪漫的情怀,正如它的花语——“等待爱情”。正因如此,素有“薰衣草故乡”之称的普罗旺斯也成为令人神往之地。

气味芳香的薰衣草是提取香精的原料,由它提炼出来的香精可配制高级香水、香皂、牙膏和饮料。在衣柜、书柜里放几颗薰衣草的种子,不仅能驱虫、防蛀,其清香经年亦沁人心扉。

据说,放一小袋干的薰衣草在身上,可以让你找到梦中情人。当你和情人分离时,可以藏一小枝薰衣草在她或他的书里,下次相聚时,再看看薰衣草的颜色、闻闻薰衣草的香味,就可以知道情人有多爱你。在西欧民间还有这样的习俗,女孩子出嫁时用薰衣草把礼服薰香,在婚礼上撒一些薰衣草的小花,会为终成眷属的人带来幸福和美满。

听闻郑州普兰斯薰衣草庄园引种了大量地中海海岸的薰衣草,正值花儿绽放的时节,趁端午节小长假,马不停蹄地赶去一睹芳容。此刻,来到薰衣草庄园里,一大片紫色的海洋幽雅而迷人,一束束薰衣草在微风中摇曳。阳光透过云层,如水一般倾泻下来。风跳着舞,柔柔地轻拂过这一片薰衣草地。天蓝得纯净,几朵云正悠闲地漂移。流连在薰衣草的花海里,看着被称为草的一串串紫色的小花,沐浴着这风,看着这云、这天,瞬间让我忘掉了一切尘嚣世扰,一种宠辱不惊、去留无意的闲适意境悠然而生。

在这浓艳的薰衣草紫晕里举目四望,我好似看到了寂寞的峡谷、苍凉的古堡、蓝色的海岸,还有中世纪的哥特式建筑——反把故乡当他乡,我实实在在地荒唐了一把。

深紫色的薰衣草花是迷人的,而最令人心旷神怡的是她那醉人的香气。微风吹过,嗅着处处弥漫的独特的自然之香,顿觉沁人肺腑,温润心房。梦境乎?仙境乎?此时此刻,已不知是今夕何夕、天上人间。我不知道,今日里与薰衣草的相遇又是怎样的轮回?也不知道,这世上所有的女子是不是如我一样,心中都珍藏着那个永不褪色的梦:和心爱的人一起漫步在这紫色花海里,一生一世,永不分离!

几十年了,终于见到了我之所爱——薰衣草!虽然没有杜鹃花的绚丽多姿,也没有荷花的冰清玉洁,她却有一种平凡朴实的美。那纤柔的、轻到不能碰的紫蓝色花朵儿,梦幻而神秘,似乎从另一个国度姗姗而来,在他乡溶溶的月光下,静静地、诗意地生长着、绽放着。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忘不了那日里《一帘幽梦》后的痴怨恍惚,到此时与薰衣草相遇,转瞬已如隔世。

柴米油盐,生儿育女,这一切都改变了旧时模样。虽然早已没有了少女的那般羞涩、娇媚、纯真与梦幻,当我置身于这紫色的海洋里,竟情不自禁地又重温了往日里紫色的幻影梦痕——

象征着浪漫爱情的薰衣草,仿佛又让我回到了那懵懂的少女时代……


[ 责任编辑:张廉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