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读《有人敲门》感怀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11-02 09:26:20 
分享到

■何辉

真没有想到,他退休多年,仍笔耕不止,实在令人敬佩。前几天,天喜兄给我打电话,说他的新书《有人敲门》已出版,并登门送来,甚是感动。于是抽双休日拜读,夜不能寐,便写下了这篇感怀。感怀有三,简称“两‘多’一‘新’”。

文体多。天喜兄的早期作品多在工作期间所写,有小说篇、报告文学篇、散文篇、文学评论篇、诗歌篇、通讯篇等,涵盖了大部分文体。在小说篇里,有微型小说、小小说、短篇小说和中篇小说。长篇小说因篇幅太长,没有收录其中。恕我直言,小小说最好的两篇应该是《测评》和《情骗》。《测评》好就好在仿佛是真人真事,好像就发生我们身边,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前后呼应、令人遐想。《情骗》妙就妙在所写之事我们大都听说过或遇见过。“键失眠了,为了红玫瑰歌舞厅的那个女孩洁。一个月后,有人给键介绍对象,说女方是一所大学的在校学生。当键和姑娘见面时,觉得面熟,突然,他的眼前一亮,啊?这不是洁吗”。中篇小说《血染桃李图》写的是1978年初秋京广线上的事,共分20个部分,内容丰富。文章来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特别是给冯厅长的那封信,情真意切,颇具吸引力,对教育事业有独特的见解。

精品多。在小说篇里,《党费》的构思新颖,语言精练,引人入胜,耐人寻味。“周福恒今年82岁,是单位的老局长,20年前离休……从那以后,每次交党费,周福恒总要难过好几天。他说,那几百斤粮食全是党员的心、党员的血,我拿多少钱也补不上啊……”还有小说《有人敲门》,应该是作者的得意之作,否则不会定为作品集的名字。在散文篇中,《怀念三哥》很打动人心,把手足之情写得淋漓尽致。尤其是三哥去世时年仅49岁,未完成的文稿还摊在写字台上,钢笔还没合上。三哥是文学青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中文系,前途无量,又是唐山市文联副主席、《唐山文学》主编,如果不是英年早逝,恐怕而今应该是一位知名作家。三哥留下的“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的人生信条,成为作者一生的精神动力,永远激励着他前行。散文《母亲诞辰100周年祭》中,母亲的言传身教、处世恭谦、友善对人,写得情真意切,感人至深。在通讯篇中,《急电在零点三十分》《获集邮金奖的少年》《绿衣使者的情怀》等写得都较为出彩,一看就知道作者是邮政行业的佼佼者。

设计新。胡天喜作品选《有人敲门》由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整书前后呼应、设计新颖。封面上有一个农家小院,院前有一条小河,景美如画。序言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当代作家胡天培先生所作,为作者本家兄弟。他用了8个字对此书进行了评价:“精彩、真实、深刻、优美。”郑州大学哲学博士张忠贤读《有人敲门》后有感:“人生立志也立言,澈心述怀始心安。泥泞道上足迹深,生命无悔不汗颜。”

作者退休以后,宝刀不老,坚持写作,发表大量的小说作品,而且长篇小说《文殊庵》已完成初稿,正在校对中。《有人敲门》一书也有遗憾之处,小小说篇、散文篇颇显丰满,报告文学篇、文学评论篇、诗歌篇略显单薄,有些内容值得推敲、升华。

最后,想用几句诗与胡兄共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 责任编辑:张廉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