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盘古女娲创世文化专家座谈会在周召开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1-02 18:01:55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张猛 通讯员 屈新红

11月2日,西华盘古女娲创世文化专家研讨会在周口迎宾馆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所长闫国飞,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吴晓东、王宪昭等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盘古女娲创世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展开广泛深入研讨,积极建言献策。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田业,市文广局局长凌全贞、周口日报社社长王彦涛,西华县委书记林鸿嘉,政协主席郭峰,西华盘古女娲文化研究会会长耿宝山出席会议。

研讨会上,调研组一致认为,西华盘古女娲创世文化遗存丰富,构成了完整的创世学说体系,盘古女娲创世文化是中华民族精神文明的源头,而其所蕴含的开拓创新、敢于担当、无私奉献、大爱包容的精神正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盘古女娲创世文化所蕴含的原始而完美的根文化,有利于提升民族亲和力和凝聚力。

林鸿嘉在座谈时说,河南省委提出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不仅是要研究华夏历史文明形成之后的传承,还要研究华夏历史文明形成之前的源头。结合到盘古女娲创世文化怎样形成一个完整的文化体系,这就要树立天人合一的理念。他说,文化品牌需要持续弘扬,无论是盘古女娲文化、民间流传的故事还是比较系统的文化,无论是民间口口相传还是各方面的专家进行的系统研究、考证,尤其是作为中华民族的顶层文化,都需要做好深入的研究、论证,这样才能较好解决中国创世文化的空白,是一个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课题。他希望,通过专家讲学、影视媒体、新媒体、举办大型创世文化活动来大力宣传盘古女娲创世文化,做好传承和弘扬工作。林鸿嘉同时指出,文化自信需要提升站位,文化自信绝对不是自我陶醉、自娱自乐、孤芳自赏,必须拓展视野,站在全局的视野上来看中华文化,盘古女娲创世文化的打造就显得非常的必要,非常的有价值。

听取大家的发言后,王田业指出,目前,中国已走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时代、全面发展的时代,尤其是在文化发展方面,中央非常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文化自信,盘古开天、女娲补天、伏羲画卦、神农尝草等文化都能在周口得到印证,这对我们而言,迎来了文化发展的春天,要珍惜时代机遇。

同时,王田业强调,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加倍努力。一要多研究。盘古女娲的传说现在大部分还停留在民间口口相传的阶段,还要更深一步挖掘、研究和整合;二要多宣传。要让盘古女娲创世文化从周口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现阶段盘古女娲创世文化宣传还不到位,今后不但需要我们正规渠道做好宣传,还要通过民间口口相传、微信、微博等多形式、多渠道加大宣传力度;三要多投入。要让盘古女娲创世文化从社会效益走向经济效益,通过对文化的投入拉动县域经济的发展;四要多创新。要让盘古女娲创世文化从古代走向现代,不能一味地就文化说文化,要项目化、产业化、市场化、网络化,要把文化变成一个个项目,与网络结合起来促传播,变成文化产品促发展。

研讨会召开前,闫国飞一行深入西华县,先后走进盘古寨、商宗陵、女娲城、龙泉寺、昆山女娲宫、中皇山等地,实地查看盘古女娲创世文化遗迹遗存,以及发掘保存工作,并观看民俗节目表演、听取有关盘古女娲创世文化研究工作最新进展。

[ 责任编辑:张志新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