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坚定扛起生态环保的政治责任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1-05 08:24:09 
分享到

本报评论员

近日,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组到扶沟、西华督察环保工作。市委书记刘继标在带队督察时指出,抓环保是政治责任,事关民生福祉和发展质量,全社会及政企各部门要真认识、真整改、真落实、真追责。对发现的问题,企业要立行立改,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确保绿色生产绿色发展,经过上下共同努力,坚决打赢环保攻坚战,把全市环保工作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

诚然,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环境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是让人民过上美好生活。建设生态文明是写入党章的,解决环境问题是践行党的宗旨的一部分,它涉及我们的执政目的、方式和能力,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达200多次。习近平总书记以事关国家长治久安、我们党长期执政这一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阐述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位;以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强调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怀,指明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的方向和路径。我们一定要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高度,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充分认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做好生态环保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抓生态环保,贵在责任担当,重在解决问题。分析环保领域存在的诸多问题,根本在于环保责任落实不够有力。每一起生态环境破坏案例的背后,往往都有干部不负责、不作为和监管部门履职不到位、执行不严格等问题。抓住环保督察契机,必须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各部门环保责任,强化环保监管者的责任,既要补齐环境短板,也要拉长责任短板,齐心协力打赢这场攻坚战。

有没有责任担当,关键看真抓实干。如果表面上轰轰烈烈、忙忙碌碌,实际上大而化之、敷衍了事,这样的部署要求再多,也只是一纸空文。推进环境保护是地方政府的法定责任,主要负责同志既要挂帅又要出征,扑下身子、深入现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把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环境保护的直接参与者。每家企业都要强化环保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建立环境保护制度、实施清洁生产、减少环境污染和危害等方面责任,绝不能单纯追求经济利益而忽视环境保护、漠视社会责任。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我们要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做到态度非常鲜明、行动非常坚决、措施非常有力,努力让三川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再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交出新答卷!

[ 责任编辑:窦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