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幽默是家庭波涛中的“救生圈”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1-06 10:11:08 
分享到

□牛腾明

王敏的丈夫最初权力欲很强,妻子工资他管、社交他管,甚至妻子穿什么衣服他都喜欢插一杠子。王敏对丈夫很有意见,但又不想把关系弄得剑拔弩张,就很巧妙地用幽默的方式表达了不满。一次,他们夫妻二人去拜访一位朋友,进朋友家门时,王敏微笑着问丈夫:“亲爱的,进朋友家,我应该先迈左脚还是右脚。”她丈夫是个聪明人,当时应急回敬道:“你可双脚蹦着进。”自此,他再也不随便干涉王敏的生活了。

夫妻间的幽默是一种生活的艺术,是精神快乐的调节剂,是拯救情感淹没的“救生圈”。一句得体的幽默话,可以使夫妻愤怒焦躁的情绪得以缓解,使紧张不安的气氛变得轻松,使窘迫尴尬的场面显得随意,它还可使情海翻波、爱河腾浪。幽默,对解决夫妻间的小摩擦,一用就灵。身边有一例:妻子坐在桌前批改作业,老蔡在一边不时地发表意见:“慢点……小心……纸要划破了!哎……对号要划得自如好看,咦,停一下……错号划得太大了……”妻子生气地说:“你干吗妨碍我,我会划!”“你当然会划,亲爱的,我只是想让你体验一下你絮叨我在外‘别惹路边草,不拈野外花’那种感觉。”老蔡用幽默和滑稽让妻子进行反思,很快,妻子就改掉了爱吃醋、爱唠叨的毛病。

在现实家庭生活中,夫妻间闹点矛盾、吵几句嘴、发生点误会是难以避免的,如果动辄就拳脚相加,那样会伤害感情、增加矛盾。若夫妻双方能巧妙地运用幽默,通过幽默的影射、讽喻、双关等有趣的语言,去暗示生活中的不通情理之处,就能使双方摆脱困窘的境地。一个绰号叫“醋瓶”的女子经常数落丈夫,一天,丈夫刚进家,“醋瓶”就发起了“攻击”,说丈夫像头狗熊,懒得见油瓶倒了也不扶!丈夫一申辩,“醋瓶”就逼问:“你扶过什么瓶?多少次?在哪里?”丈夫话题一转说:“油瓶倒了我不扶,我爱扶的是‘醋瓶’,无数次都是我把‘醋瓶’从沙发上扶到床上。”丈夫说完又献上一个鬼脸,“醋瓶”心花怒放,陷入了深层的回味……“醋瓶”丈夫的幽默话语不仅化解了一场激战,还加深了夫妻二人的感情。

幽默蕴涵着聪敏、机智和超脱,幽默是调节夫妻关系的润滑剂。如果夫妻发生争执,双方都能把争执的焦点化为富有哲理的幽默态度去处理,用幽默的语言去代替粗鲁无礼、化解误解和分歧,就能使对方化怒为笑,使一触即发的矛盾冰消雪融、烟消雾散,夫妻关系就会愉悦融洽。

幽默何具如此魅力?是因为幽默不仅能引起对方发笑,而且能以愉快的方式来表达真诚的感情,在诙谐中不失大方体态,在批评方法上婉转而不带恶意和虚情假意,是扭转尴尬局面的特殊手段。幽默能改善家庭关系、平息家庭风波、祛除精神压力、丰富生活情趣、陶冶人的性情。所以,幽默是防止和化解夫妻之间矛盾的“武器”。

[ 责任编辑:张志新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