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刘公社:用扁平化管理让师生“和乐相长”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1-08 09:41:22 
分享到

记者 朱鸿 张洪涛

“让学生自信地站起来,高兴地坐下去。”

“让学生和老师的每一次交流都得到展现。”

“用老师的轻松和快乐保证学生的轻松和快乐。”

“成在教师,败在校长。一位好校长,就是努力培养教师成长的校长,只有全校老师成功了,学校才会成功。”

……

这些是扶沟县实验小学校长刘公社的随感,这些浸润着浓浓教育情结的话语,让人不由得想为这位有着丰富教育教学经验的校长点一个大大的 “赞”字。

这个“赞”,刘公社应该获得!他把一个仅有8名学生、濒临关停的城乡接合部学校,发展成为拥有600名学生的名校。分校金海路校区在2017年9月1日投入使用当天, 30个教学班全部满员。新增设的两个分校,未新增一位校领导班子成员,全由教师自己负责运行、管理,真正实现“学校管理的自转”,创造了省内领先的教学管理模式!如今,扶沟县实验小学已经拥有3个校区3000多名学生,成为我市一所有较高知名度的县级小学。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刘公社的创新之举——扁平化管理模式。

2018年9月6日,刘公社作为全市优秀教师代表来到周口人民会堂,参加全市教育工作大会。在那次高规格的会议上,刘公社当着市委书记刘继标、市长丁福浩的面,向所有参加会议的人员介绍了扁平化管理模式,让人印象深刻。

何谓扁平化管理模式?刘公社介绍,扁平化管理模式是相对于金字塔式管理模式来说的,当管理的层次减少,金字塔式的组织形式就被“压缩”成扁平状的组织形式。学校以教育信息化建设为契机,改革管理机制,减少层级机构,以业务项目为单位,工作决策交由项目小组,尽量减少决策在层级汇报中的延迟和空间上的不适应性,提高决策的效率和过程的民主化,从而形成学校治理的扁平化。

刘公社进一步解释说,这种架构以项目管理为平台,以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教学业绩为核心,管理负责人来自于各个方面的优秀人才,如最优秀的班主任负责德育工作,最优秀的学科教师负责业务工作,每年的市县模范直接定为校务助理,负责参与和审核学校的各项决策,修订学校的量化考核标准。学校的各种工作都由教师自我管理进行,每人的负责年限是一年。

这种扁平化管理模式与刘公社在教学实践中总结出的“快乐教学法”和“幸福管理法”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1995年,刚刚参加工作的刘公社就开始致力于快乐学习的研究。那时,他在扶沟县大新镇一所初级中学当英语教师,刚开始他对学生采取传统“填鸭式”教学,学生的成绩提高了,但学生们却从没有过过双休日。

“爱是有方法的,你的爱会改变学生的一生。”2003年,刘公社提出了“让学生和老师的每一次交流都得到展现,让学生自信地站起来,高兴地坐下去”的师生交流原则。之后,刘公社把他的课堂定义为“快乐课堂”,他不再把学生当作管制的对象,而是让学生展现自我,超越自我,逐步理解“我参与、我成长、我快乐”的道理。

2011年,刘公社被公选为扶沟县实验小学校长。作为校长,他深知教师的情绪决定着整个班级的情绪,乃至整个学校的氛围。于是,他总结出了“幸福管理法”。在实际运用中,他努力用教师的幸福保证学生的幸福;用教师的笑脸换取学生的笑脸;用教师的有效持续学习保证学生的全面发展;用多彩的教师活动来丰富教师的情感;让教师参与学校管理,提升教师的主人翁意识。

“我们的刘校长真好!”接受采访的几位老师都这样说,“每位老师过生日,学校都会送上生日蛋糕,开一个简单的生日Party。哪位老师家里有了困难,学校工会就会组织人员前去慰问。”

凡是关乎全校老师的规章制度,一定会经老师们商议讨论,然后才会公示。学校许多事都是老师说了算,“我的地盘我做主。”学校班子成员刘慧景自信地说,在他负责的工作范围内,都是他安排一切。

在大家眼里,刘公社性格开朗,不论工作多苦多累,总是一脸阳光,与人交流从来都是面带微笑。“早上好啊”“慢点走,不要跑”“明天见”……早上上学和晚上放学时,学生们从刘公社身边走过,都会听到他亲切的问候,看到他灿烂的笑容。

扁平化管理模式激活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促进了教师专业化成长。7年的时间,学校培育出了1位全国优秀教师,3位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5位河南省名师,7位周口市名师。学校的名师团队已经在郑州师范学院、周口师范学院,以及各县市讲座讲课40多场。仅去年,学校就接受了来自周口、太康、项城等地的150多所学校的观摩。刘公社先后获得“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名校长”“周口第二届十大名优校长”等称号。

如今,扶沟县实验小学如同一个温馨的大家庭,有温情的校长和温情的老师。刘公社表示:“作为校长,我的愿望就是多办几所好学校,让孩子和老师幸福快乐,让家长放心。”

[ 责任编辑:窦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