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老子文化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出席第三届老子文化论坛的专家学者参观鹿邑侧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1-14 10:01:11 
分享到


记者 李瑞才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一部五千言的《道德经》,言简而意味深长,质朴而充满哲理,让老子思想成为中国和世界共同的文化遗产。11月12日,应邀出席第三届老子文化论坛的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还实地参观了明道宫、太清宫景区。


在老子诞生地太清宫,专家学者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他们一边参观历史文物遗迹,一边就老子思想进行深入探讨,分享彼此的心得体会,不时停下来仔细阅读石碑上的文字,并拍照记录。通过讲解员耐心细致的讲解,专家学者对老子的生平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不时发出“老子文化博大精深、涵天覆地”的感叹。在明道宫景区,参观景区的专家学者还共同欣赏了明道宫景区工作人员精心编排的文艺节目。


韩国灵山大学学书院院长李培镕围绕老子思想中“水”的阐述发表了自己看法,她很欣赏“上善若水”中所表达的思想内涵,即至高的品性像水一样, 要做到至柔却能容天下的胸襟和气度。她认为,老子文化也是我们需要不断学习的内容。虽然当今世界发展迅速,新兴事物源源不断,人工智能的代表阿尔法围棋(AlphaGo)击败了围棋世界冠军,但始终人工智能无法超越人文哲学和人文思想。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华孔子学会会长王中江在讲解老子理论 “甘其食,美其服,安其俗,乐其业”时认为,老子的思想在当今并不过时,甚至它在一部分领域有永恒的价值,比如这四种状态同样适用于现在,因为它们也是我们现在社会上大多数人所要追求的幸福生活指标,只是在此基础上要求更高了。同样,“和”的理论也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应用着。


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副主任裴小松在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有幸参加了第三届老子文化论坛,最大的感受是这个论坛无论是组织单位和承办单位、举办地点、组织工作都很高端大气。参会的专家学者都是老子文化研究领域的顶端专家;黉学堂是中华古建筑的代表,又是教育和文化的象征,几十个承办单位前前后后开展四次工作协调会,准备工作非常充分,每个接待细节都下足了功夫。


厦门大学易经文化创新应用联合课题组谢陆鸣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他这是第三次来鹿邑了,前两次来是做课题,这次旧地重游,特别的感慨,非常的敬畏,感觉鹿邑无论是精神层面还是建设层面都变化很大。“第三届老子文化论坛来了很多国内外精英,对道家方面的研究,都有很高的造诣,同时大家从不同的角度去研究现实社会的应用。这次文化交流活动就是从寻根的角度,认为老子作为中国哲学界的一个祖先,值得我们信仰。我们从老子文化中找到这个根,这是我们中华民族复兴的一种希望。老子文化不光是我们鹿邑的,不光是河南的,不光是中国的,更是世界人民的。”


本届论坛也吸引了各大主流媒体目光,《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新社、《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周口日报》等纷纷派出记者,全程跟踪报道论坛各项活动,宣传、推介鹿邑,进一步提升老子故里影响力和美誉度。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