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理性消费,不当“剁手族”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1-15 09:22:45 
分享到

晨曦

今年的“双11”刚刚结束,又有不少网友嚷嚷着要“剁手”,对自己疯狂囤货的行为表示后悔。

有媒体对2017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4.5%的受访者在“双11”购物节趁便宜囤了货,日用家居、服装鞋帽和母婴用品是人们最常囤的品类。73.3%的受访者坦言自己有囤货后又后悔的经历,男性受访者比女性受访者比例更高。

显而易见,囤积的物品不仅占用了居住空间,降低了生活舒适度,过了保质期还会造成浪费。可是,为什么一到电商的各种购物节,许多人还是不约而同地“买买买”,事后却又想要“打折自己的手”呢?这与电商花样百出的“套路”不无关系。

这些年来,随着电商竞争的加剧,各家电商都使出了浑身招数,以各种名义搞促销活动,吸引消费者下单。而消费决策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大脑活动,大脑不只会考虑商品带来的愉悦,也会权衡购物对有限资金的消耗,然后才会决定买还是不买。也就是说,一个思维正常的大脑是拥有理性消费能力的。可是,当折扣、优惠券和各种满减等“套路”一齐涌来,大脑便误以为自己占了便宜,一时之间,理性可能就离地了,疯狂的购物欲望又占领高地了,加上网上交易一般通过信用卡等电子手段,消解且推迟了付款时的痛感,大脑的控制机制可能也就被骗过了。尤其是近几年的“双11”,电商设置的营销陷阱不断翻新,除了堪比奥数的优惠规则,还有买预售、虚假打折、产品质量打折等“套路”。每年“双11”过后,都有不胜枚举的维权案例,部分网络经营者涉嫌价格欺诈、虚假宣传、假冒伪劣、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

对消费者而言,只有理性消费,才能看破电商的各种“套路”,而不至于在疯狂消费后追悔莫及。让消费回归理性,首先,消费者要消除购物的盲从心态,转变消费观念,杜绝冲动消费、过度消费,做一个智商随时在线的理性消费者。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净化消费环境,加强对电商的监管,促使其诚信守法经营,不弄虚作假、欺骗消费者。

[ 责任编辑:张廉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