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为了“生死之约”,39年后他终于在周口找到“至亲”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1-18 19:42:24 
分享到

原标题:为了战场上的“生死之约” ,男子踏上长达39年的“寻亲之旅”




“谁要是牺牲了,活下来的要去看望牺牲的父母。”39年前云南边境的那场战争,让河南籍战士司明晴、江苏籍战士顾济惠、浙江籍战士邱裕文立下这样的“生死之约”。

当年3月10日的战斗中,3人踩上地雷,只有顾济惠重伤后活了下来,另外两人不幸牺牲。这么多年来,顾济惠没有忘记与两位战友的“生死之约”,在工作、生活之余,一直打听另外两位战友亲人的下落。2016年,他率先找到浙江籍战友邱裕文的家人;今年,他又找到了河南周口籍战友司明晴的家人。

11月16日,顾济惠和另外一位战友金旭炎辗转来到周口市太康县,看望了已故战友司明晴的父亲司学套,完成39年前战友托付的心愿。

“父子”相拥而泣,一下午有说不完的话

11月16日的周口市太康县迎来一股寒流,天气有些阴沉。下午4时许,老冢镇李凤村一处普通院落里热闹起来,两名60多岁的男子在村民的指引下,快步走进院子,来到一位80多岁的老人跟前,抱着老人失声痛哭起来,连喊:“老爸爸,儿子来看您来了,我们终于见到您老人家了。”

“孩子,别哭、别哭,来了就好,来了就好……”老人一边给两位男子擦拭眼泪,一边安慰说。他们相拥而泣的一幕让在场的群众无不动容,感动得纷纷抹起了眼泪。

他们拉着老人的手,悉心扶老人坐下,然后一左一右坐在老人身旁。话家常、聊往事,他们给老人回忆自卫反击战中,与战友司明晴一同作战的情景,说到动情处,几人一度哽咽,禁不住抽泣起来。

随后,两名男子从车上给老人抱来棉衣、棉被和食品等,同时掏出红包塞到老人手里。“老爸爸,这些钱您先拿着,这是我们替司明晴孝敬您的。您记住,我们也是您的儿子。今后,您无论有啥困难,我们都会随时赶过来。”男子对老人说。

寻亲之旅,是为了39年前的“战场之约”

据了解,领头的男子叫顾济惠,是江苏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人,被看望的老人叫司学套,是他已故战友司明晴的父亲。

据顾济惠介绍,1976年, 22岁的他应征入伍到云南边防某部服役。1979年2月17日,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顾济惠与太康县老冢镇大司村的战友司明晴、浙江省江山市的战友邱裕文奉命参加边境自卫反击战。

当年3月10日下午1时许,顾济惠、司明晴、邱裕文接到执行抓捕敌方特工的任务,顾济惠被任命为“三人小组”的组长。执行命令前,他们三人约定:如果有人牺牲了,活着的要去看望牺牲者的父母。随后,在顾济惠的带领下,他们持枪冲了上去。

行进中,顾济惠不慎踩上一颗地雷,其身上被30多个弹片击中,邱裕文当场壮烈牺牲,司明晴虽经全力抢救,但最终也不幸遇难。战争结束后,司明晴被追认为“革命烈士”、记“三等功”。

替友寻父39年,老兵终为战友“圆梦”

顾济惠受伤后,在医院治疗了8个月。1980年初,他复员回乡,但他没有忘记战友的“生死之约”。此后,顾济惠便开始了他的“寻亲之旅”。

他先后给两个战友的家庭写了几十封信,给当地民政部门打过上百次电话,期间还四处托人打听,但由于通讯落后、地址不详,加上交通不便,无数次寻找未果。但顾济惠始终没有灰心,他坚信一定要帮两位战友找到家人。功夫不负有心人, 2016年5月份,他率先帮战友邱裕文找到了家人,并进行了看望。

顾济惠说,在为邱裕文找到家人后,更坚定了帮司明晴寻找家人的希望。今年9月份,在一辆公交车上,顾济惠碰到一位在常州做生意的河南周口沈丘老乡陶黎明,他又不由自主地向其打听起来,希望陶黎明能帮他找到战友司明晴家人的信息。

“听了顾济惠的讲述,我十分感动,决定帮他找到战友司明晴的家人。”陶黎明回忆,随后,他将生意托付给家人照管,专门开车回了趟老家周口,并跑到太康县寻找。

让陶黎明感到高兴的是,当地镇村干部非常热心地为他提供了帮助。经过几天打听,陶黎明最终在老冢镇司庄村找到了司明晴的父亲司学套老人。

陶黎明随即给老人拍了视频,通过微信传给了顾济惠。“我当时一看到老人视频,眼泪就像断了线的珠子,再也止不住了。”顾济惠回忆说,他赶紧联系了另一位同在江苏常州的战友金旭炎,为老人购买了被褥、食品等,约定到河南太康看望老人。

11月16日凌晨5时许,顾济惠和金旭炎驱车620多公里、行驶9个多小时,来到太康县见到了司学套老人,最终完成了替战友看望老父亲的遗愿。

“从今往后,我们会经常给老人打电话问候,或不定时过来看望老人,替亡故的战友尽一份孝心。”11月18日,已回到江苏常州的顾济惠和金旭炎在电话里对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说。

来源:大河客户端  记者 于扬 实习生 王慧星 通讯员 安义斌


[ 责任编辑:方珍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