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林新语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11-20 09:45:09 
分享到

学林新语

◎季羡林为写《糖史》,从1993年至1994年,除礼拜天休息外,每天上北大图书馆读书,夏天要忍受书库里的酷热,有时碰到一条有用的材料,便欣喜如获至宝。有时枯坐半个上午,把白内障尚不严重的双眼累得个“一佛出世,二佛升天”,却找不到一条有用的材料……经过两年的苦练,季先生可以“目下一页,而遗漏率却小到几乎没有的程度”。他的《糖史》就是这样写成的。

◎王瑶曾对学生讲学问的层次:第一等是定论;第二等是一家之言;第三等是自圆其说;第四等是人云亦云。王瑶先生又说大量的论文不过是自圆其说,这就不错了,千万不能人云亦云。

◎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北大哲学系集中了全国各大高校的哲学教授,他们有着各自的成见。来自清华的以为北大的只讲哲学史,北大的以为清华的不读书,别的学校则担心清华、北大以“老大”自居。系主任金岳霖是从清华来的,他尽量“一碗水端平”,为了避免别人说“清华帮”,对清华来的教师特别注意约束。

[ 责任编辑:张艳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