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拒绝“傲慢与偏见”式的凝视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1-26 10:40:45 
分享到

郝思斯

在某外国品牌因为一个以“起筷吃饭”为主题的宣传片引发物议沸腾之际,一部《你真的懂中国的筷子吗?》的短片在中国社交平台“铺天盖地”刷了屏。“一双筷子,承载着中国人的情感和记忆”——2014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播出的这则公益广告,“以小见大”表达了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含蓄隽永。

一种陪伴终身、引以为豪的文化载体,遭受外人“傲慢与偏见”式的暗讽,不啻严重的文化冒犯,正因此,《你真的懂中国的筷子吗?》在中国网民中间引发强烈共鸣乃至共振——“这是我们温柔而强有力的回击”。

这,并不是一种“玻璃心”式的“伤不起”,而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自身文化基因、文化价值的尊崇、珍惜与捍卫。正所谓“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它并非是一句口号、一个理论名词,而是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把启迪、传承、明礼、关爱、思念、睦邻、感恩、守望等中国人自古至今一以贯之的讲究、追求、倡导,刻印在筷子、瓷器、二十四节气、唐诗宋词、文房四宝、京剧、武术、盆景、团扇、旗袍、红灯笼、中国结等载体之上。这些千百年传承的理念,已浸润于每个国人心中,成为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构成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

一双“筷子”引发“交锋”,是因为中国人太较真、容不下不同文化的差异吗?恰恰相反,自古以来,“止戈为武”“协和万邦”的和平思想,“与人为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处世之道,“和为贵”“和而不同”的东方智慧,一直是中华民族处理对内对外关系的思想渊源。所以中国人说“物之不齐,物之情也”,我们坚信不同国家、民族的思想文化各有千秋,无论是筷子还是刀叉,长城还是卢浮宫,大雁塔还是金字塔,只有姹紫嫣红之别,而无高低优劣之分。中国人还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包容多元多样的文化,才能让世界更精彩,让不同国家求同存异、协同发展,最终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当今世界极具影响力的文学和文艺批评家、美国学者萨义德在其著作《东方学》中,提出了“凝视”这个词汇。曾几何时,西方是“凝视的主体”,东方是“被凝视的客体”。在后殖民主义时代,这种“凝视”在西方文化界被视为理所当然,“凝视的主体”以一种居高临下的优越姿态认为,东方什么样由他们来定义,东方人的观点无足轻重。在某品牌“起筷吃饭”宣传片及“始作俑者”后续言论中,这种“凝视”就表现得很露骨。只是,时移世易了,今日之中国,有表达、定义“中华文化”的自信,不会听凭对中国的“傲慢与偏见”成为强加于人的新标签。

文化的优秀、国家的强大、人民的力量,就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看历史——中国有五千年的文化积淀、传承、创新、发展,无论是小小的一双筷子还是独具一格的中式建筑,或是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在生产生活中形成和传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等,中华文化和东方智慧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看现实——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在与世界各国的交流融通中,不仅分享了全球化带来的发展成果,更增进了国家与国家、人民与人民之间的友谊,今天的中国正以更加开放的襟怀拥抱世界,因为“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

人类社会的进步史,就是一部相互尊重、同舟共济的发展史。如果故步自封、夜郎自大,还是习惯戴着有色眼镜去“凝视”别国,就跟不上时代潮流,就会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大势脱节,终将沦为茕茕孑立形影相吊的“孤独者”。

[ 责任编辑:张廉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