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敬业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记淮阳县名中医大连卫生院院长张祥云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1-26 11:12:51 
分享到

记者 史书杰

他毕业于河南中医学院,他是中医世家第六代传人,他是淮阳县为数不多的中医副主任医师,他就是现任淮阳县大连乡卫生院院长张祥云。

11月19日上午,当记者驱车来到淮阳县大连卫生院见到张祥云时,其诊室外已坐满了人。有从几十里外的外县赶过来的,有朋友亲戚介绍过来的。虽然前来看病的患者很多,但张祥云始终保持亲切和蔼的态度,耐心细致为病人诊疗。

郸城的杨女士来做最后一次复检。她因腰椎间盘突出,整天失眠,半个月休息不好,导致便秘、中风脑梗。通过别人介绍,杨女士找到张祥云。张祥云根据病情,辨证施治。杨女士吃了100多剂中药,病情痊愈了。为表示谢意,杨女士特意把国家排球队的女儿及教练签名的排球送给张祥云。

“张院长不仅态度好,医术也高。看病不但仔细,还有耐心。我这些年来一直都是找他看病。我的病就是他治好的。”诊室里,经常找张祥云看病的大连乡大劳庄行政村的李智慧女士对记者说。

在接诊过程中,面对一些患者的重复询问,他总是不厌其烦地一一解答。“患者对卫生健康知识理解不够,免不了要一遍遍地问。医生对此要耐心解答,这是一个医生应尽的责任。”张祥云如是说。

医术精湛,解除患者病痛。洛阳的张治学先生,长期从事地质方面的研究,有多年的哮喘病,遍访全国各大名医,花费几十万不见明显效果,后经人介绍找到了张祥云。张祥云说,哮喘病俗称为“寒痨症”,是典型的“冬病”,入夏后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病情进入缓解期。中医认为,哮喘病患者往往体质虚寒、阳气不足,也就是自身热量(能量)不够,产热不足,寒从内生。这种内在的寒气极易使肺、脾、肾受损虚弱,导致“痰饮伏于内,胶结不去”。每到冬天,阳气不足的哮喘病患者还极易受外界寒邪侵扰,“内外夹攻”使宿痰为内邪引动,脏腑为外邪侵入,疾病就会反复发作。

张祥云介绍:“我在治疗哮喘病时,秉承的是‘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的原则,就是在夏季病情缓解期,从补肾、润肺、健脾入手,调理脏腑,用平衡阴阳等办法治疗。通过张祥云40多剂中药的治疗,困扰张先生多年的哮喘病治好了。患者十分感激,赠送锦旗以示感谢。

“我是在中医世家长大的,目睹了父亲为群众治病以及患者康复高兴的情景,在我幼小的心灵中立下了长大后要当一名医生、当一名名医生的远大目标。中医药品的习性、作用、色彩,以及大量的医学处方,我都能熟记于心。”张祥云说,“我小时候也贪玩,为此不知道挨多少打,罚多少跪,那时候不理解父亲的严厉,现在想开了。”

张祥云说,正是那时候的基本功,才成就他现在的医术。中医讲究辨证施治,病因分为内因和外因。内因讲七情所伤喜、怒、忧、思、悲、恐、惊,外因分风、寒、暑、湿、燥、火六种自然界邪气。而掌握这些病因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只有把人体的组织功能和组织结构弄清楚,才能准确判断患者病情,以便对症下药。

“高尚的医德、良好的品质是医生最起码的职业道德。”张祥云说,只要是找他看病的患者,他都视如亲人,不论职务高低、贫穷富贵,他都会一视同仁,尽心尽力为每一位患者诊治。

开“小处方”,发挥中医特色优势。在接诊过程中,张祥云充分将中医特色优势——“简、便、验、廉”发挥出来。记者在诊室里发现,他所开的药方均是“小处方”,这些药方少则二三味药,多则十几味药。甚至,对于一些患者,他不开药方,而是指导其如何运用运动疗法和饮食疗法达到治病的目的。

“在为患者看病时,我总会想办法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尽量让他们花小钱看大病。”张祥云说,“但是,这还要根据患者的情况而定。就拿补气的药物来讲,不同患者的气虚情况和体质不尽相同,因此在为患者开药时,就要选择对症的补气药物,这样才能确保药物能够起到应有的疗效。”

由于他医德高尚,技术精湛,吸引周边几十里甚至上百里的群众前来就诊,甚至有患者从新疆、内蒙古坐飞机前来就诊。只要他坐诊,门里门外都是长长的队伍,中午十二点从没下过班。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张祥云先后获得“中华医学会第三届医圣仲景南阳国际论坛先进个人”“周口市卫生先进个人”“淮阳县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他所带领的医院先后被评为“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市中医药综合服务先进单位”“县级医院管理先进单位”等。

“把患者当亲人,真诚对待每一位患者,为患者解除病痛是我一生坚持并追求的目标。”张祥云感慨地说。

[ 责任编辑:张廉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