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创建文明城市 做文明遛狗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11-27 09:24:27 
分享到

啄木鸟志愿者 赵新英 摄

啄木鸟志愿者 雷从良 摄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选择更加多样化,养宠遛狗的家庭日益增多。然而,居民在外出遛狗时不牵绳、不约束,宠物狗咬人、随地便溺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已经成为必须重视的社会问题。

目前,我市正在大力推进“五城联创”工作,城市文明建设有了很大提升。然而,一些市民的不文明遛狗行为,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文明城市形象。因此,上下合力,多措并举,人人参与,彻底整治不文明遛狗行为就成了一件刻不容缓的事情。

《周口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三十五条规定,携犬出户的,应当束犬链牵引。禁止携带犬类进入公园、广场等场所,导盲犬、警犬、搜救犬等工作犬除外。居民饲养宠物应当遵守有关法律、法规,不得影响环境卫生。宠物在公共场所排泄的粪便,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立即清除。

那么,周口人文明遛狗习惯怎样?又是怎样看待遛狗行为?政府在遛狗上又该如何进行管理和落实有关条例?社会又该怎样参与进去呢?那么,就让我们先听听周口啄木鸟志愿者的声音吧!

观点:遛狗不文明 主人要自律

啄木鸟志愿者杨敏:不文明遛狗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和焦点。其主要表现为,很多宠物狗随处大小便,主人不及时清理,大煞风景不说,还污染城市环境。更有甚者,有的人出门不带遛狗绳,任由狗在行人中穿梭,横冲直撞,尤其是带大型犬逛街,孩子们见了唯恐避之不及,甚至被吓哭。

还有一些人携带宠物狗进入公交车、商场、超市、医院、饭店、理发店、美容院等公共场所,更有甚者携带宠物狗进入公共澡堂,这些都引起市民强烈反感,却又无可奈何。

希望政府对饲养宠物多些监督和管理,也希望养宠之人加强自律,文明养宠。

啄木鸟志愿者贾德兴:当今有很多人养宠遛狗,有的是为了看家护院,有的是为了做伴解闷,但无论如何,养宠遛狗都要尽到管理责任。

啄木鸟志愿者马纯德:遛狗是每个养宠家庭的常态,无可厚非。但主人要用绳索牵引着它们,不要让它们乱跑,避免伤及老人和儿童。爱护环境,文明遛狗,首先要从自身做起。

啄木鸟志愿者赵新英:现在养狗的市民越来越多。每天清晨和傍晚,在公园、绿地、街边、河堤等处,不少市民带着宠物狗遛弯儿,但大都没有给宠物狗佩戴嘴套。一些没有牵绳的宠物狗或悠闲地散步或撒欢狂奔,碰到别的宠物狗有时会上去撕咬一番,遇到过往路人还要狂叫几声。

主人带宠物狗出门前一定要注意,无论是大型宠物狗还是小型宠物狗,都要用绳子系好,这样既能保证宠物狗的安全,又能保证周边人的安全。希望养宠人在享受养宠快乐的同时,也替他人想一想,让文明养宠成为一种习惯。

啄木鸟志愿者王银:随着城市里爱狗一族逐渐增多,遛狗时的一些不文明行为也逐渐多起来。

有的为了给爱犬最大限度的自由,不使用牵引绳,任由爱犬东奔西跑,横冲直撞,其中不乏一些大型猛犬;有的主人对爱犬极端宠溺,爱犬对他人大声吠叫及突然靠近别人时不及时约束、制止,对他人受到惊吓不以为然。有的主人对自家爱犬产生的排泄物视而不见,听之任之。

这些不文明现象,在拉低养犬人个人素质修养的同时,也对社会良好公共秩序造成不良影响。

观点:政府和社会应共同约束不文明遛狗行为

啄木鸟志愿者王国庆:政府管理部门应该组织社会志愿者对接社区职管部门,做好养犬群众统计、发放养犬电子证书等工作,要求养犬群众自觉办理相关手续,定期注射疫苗,遛狗时系牵引绳,避免近距离接触老人、小孩、孕妇,及时清理犬只排泄物。

如果在公共场所无绳遛狗,执法人员和志愿者可以对接社区职管部门,把犬只视为流浪犬予以网捕,报街道执法部门处理。养犬群众认领犬只,应提供相关证明(犬证、疫苗注射证明),且签订不再无绳遛狗承诺书。

总之,不文明遛狗已经引起公众的关注和热议,政府管理部门就应该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在法律范畴内管理和规范遛狗行为。同时,政府管理部门也应支持社会志愿者与这种不文明行为作斗争。

啄木鸟志愿者石磊:不文明养犬给群众带来的困扰由来已久。小区散步,一不留神踩上宠物狗的粪便;犬吠声大,邻居不堪其扰;不拴狗绳,惊吓到老人和儿童……诸如此类的不快,很多人都遭遇过。养宠遛狗中出现的不文明现象,与市民认识不足和有关部门管理缺位都有关。因此,政府和社会应该一道努力,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啄木鸟志愿者王志昆:晚饭后,市民走出家门到休闲场所散步,一不小心就会踩到“地雷”,让人气愤不已。

在市区公园、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总能看见有人带着宠物狗散步、遛弯。这时候,路旁草地和树下就成了它们的“天然厕所”,很多市民“踩雷”就不是什么意外了。

还有一些宠物狗在马路上乱跑,有的还会对老人和孩子进行攻击,存在安全隐患。

为此,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尽早制定并出台对宠物的各种管理制度,强化刚性约束,规范养宠行为。宠物主人更要提高文明意识,做一位爱文明、讲文明的市民,为文明周口、魅力港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版文字 记者 张志新 整理

[ 责任编辑:张廉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