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文化名家申报指南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1-27 11:57:36 
分享到

为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加快推进“周口十百千万人才金字塔工程”,按照市委人才办工作部署,根据《中共周口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周口英才十人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周人才〔2018〕4号)精神,现制定周口文化名家申报指南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人才工作的指示要求,坚持党管人才、德才兼备的原则,着眼于人才潜力培养和战略性开发,根据全市宣传思想文化人才队伍实际,严格条件标准和推选程序,健全优中选优评选机制,充分体现民主公开、公平公正,切实把品德优秀、专业能力出类拔萃、综合素质全面、有培养潜力的优秀高层次人才遴选出来,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开启新时代周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二、目标任务

按照市委人才办工作部署,从2018年起,用3-5年左右时间,有计划、有重点地遴选支持10名左右周口文化名家,加大培养支持力度,为人才多出成果、快出成果,打造高素质宣传思想文化人才队伍创造条件;为繁荣我市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加快构筑全国、全省重要的文化高地提供人才支撑。

三、推荐范围

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领域从事教学科研、新闻宣传、出版传媒、创作表演、经营管理等工作的人才,可被推荐为周口文化名家人选。推荐的范围主要是理论、新闻、出版、文艺、文化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优秀业务人才,注重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第一线的专业技术人员中推荐人选,公务员一般不作为人选推荐。各界别具体推荐范围如下:

1.理论界。主要包括高等院校,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各级党委政府部门所属的理论研究机构,各级党报党刊理论部门、理论期刊社,其他单位所属理论研究机构,部门和行业的干部教育培训机构,以及其他理论单位或部门中从事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研究、编辑、翻译、管理、宣传等工作的人员。

2.新闻界。主要包括报社、广播电视台及所属新闻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机构,广播电视传输覆盖单位,以及其他新闻宣传单位或部门中从事新闻采访、编辑、评论、播音、主持等工作的人员。

3.出版界。主要包括出版传媒集团、图书出版单位、期刊出版单位、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出版单位、数字出版单位,以及其他出版单位或部门中从事出版编辑印刷、复制、发行等工作的人员。

4.文艺界。主要包括文艺表演团体、场馆、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艺术教育机构、文化艺术研究机构、文物保护管理和科研机构、文物商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构,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电影创作生产单位、电影发行放映单位(电影院、院线公司),以及其他文化艺术单位或部门中从事文艺创作表演、理论评论、展览展示、传承保护等工作的人员。

5.文化经营管理。主要包括文化企事业单位中在经营管理岗位上工作的人员,一般从事文化经营管理岗位工作5年以上。

四、人选条件

推荐为周口文化名家人选,应符合以下条件:

1.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恪守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学风、作风正派,德艺双馨,有开拓创新精神。

3.学术水平高,业务成就显著,有本领域公认的代表性作品及其他有影响的重要成果,为推动我市哲学社会科学、新闻出版、文化艺术等事业发展作出较大贡献,知名度高,社会影响大;在组织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经营管理或社会文化活动等方面作出突出成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握核心技术或运用现代科技推动文化创新、产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一般应具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  

4. 同时应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1)具有正高级职称;

(2)具有博士学位;

(3)个人主持的课题、项目、研究成果五年内获得过省部级以上奖励。  

五、推荐办法

今年计划遴选3名左右,推荐人选20名左右。

市直有关单位负责组织所属单位进行推荐;各县市区委宣传部负责组织属地相关单位进行推荐。各推荐单位的推荐名额为1名。

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在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过民主推荐、专家评议、内部公示等程序,同时根据人选人事隶属关系,书面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后,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提出推荐人选,并按要求准备推荐材料,报送市委宣传部干部科。

六、评审程序

(一)资格审查 

按照有关要求,市委宣传部组织人员对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通过审查且无异议的申报材料提交评审,未通过审查或有异议的不提交评审。 

(二)评审

初评由市委宣传部负责组织。

1.召开评选工作会议。组织评委学习有关文件,熟悉评选工作的有关政策和规定,安排部署评选工作。

2.审阅材料。组织评委认真审阅参评人选有关材料,熟悉掌握参评人选情况。

3.分析评议。根据审阅材料情况,围绕人选对象的政治方向、学术观点、专业成就、社会影响等进行集中评议。根据审阅材料和分析评议结果,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差额评选。按得票多少确定初评入选人选名单。

(三)组织复评

将周口文化名家初评入选人选名单上报市委人才办“周口英才十人计划”评选委员会进行复评。

(四)公示确认

根据评选委员会评选结果,市委人才办对拟入选名单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最终入选名单由“周口英才十人计划”领导小组研究审议,报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发布。

七、工作要求

(一)严格工作纪律。评选工作中要严格遵守组织人事工作纪律,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操作,不准弄虚作假,不准替人说情、打招呼、搞拉票等;要按照党管人才的原则,层层把关、层层负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二)严格保密规定。要严格遵守保密规定,不准为任何推荐申报单位或个人打听入围情况,不准泄露评审专家名单、专家评审意见、专家投票或打分结果、会议研究情况等。

(三)严格责任追究。把严格监督贯穿人才评选全过程,加强监督管理,强化责任追究,对评选工作中出现的违法违纪行为,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责任。

八、推荐材料

推荐材料包括推荐报告(推荐程序及得票情况、人选基本情况、单位推荐意见,以及推荐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推荐人选简要情况表、推荐人选信息汇总表、人选推荐表及附件材料。相关表格,可登录中华龙都网下载填写。报送材料时,需报送人选推荐表纸质材料一式8份,书面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原件1份,推荐报告一式3份。推荐报告、人选推荐表、推荐人选信息汇总表、推荐人选简要情况表均需加盖推荐单位公章。以上材料电子文档请发邮箱:xcbfjs@163.com(含附件材料复印件照片)

申报材料包括(按以下顺序合订成册一式3份):

点击可下载:周口文化名家申报指南.doc 


1.申报材料目录;

2.推荐人选信息汇总表;

3.推荐人选简要情况表;

4.周口文化名家人选推荐表;

5.在本单位任职的证明材料;

6.身份证复印件;

7.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8.专业技术职务证书复印件;

9.奖励证书复印件;

10.主要成果(代表性论著、论文、专利证书、产品证书)复印件或证明材料(推荐表中列举的代表性著作或作品封面、目录复印件,1—3篇重要论文的全文及刊载杂志封面、目录复印件);

11.主持(参与)过的主要项目证明材料;

12.其他需要提交的材料。

呈报单位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审核上述证件、材料的原件,并在5、6、7、8、9、10、11、12项材料复印件上注明“原件已核,属实”,同时加盖推荐单位公章。申报材料截止时间为12月10日。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付建设 王明重

电 话:8269643  

地 址:中共周口市委宣传部干部科

[ 责任编辑:叶明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