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鹿邑警方地毯式排查揪出作案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11-28 09:25:54 
分享到

被盗的杜鹃花盆景

□记者 姬慧洋 文/图

本报讯 买花时不经意地一瞥,鹿邑县女子马某看上了盆景花卉园里的一盆杜鹃花。然而,她不谈价购买,却将其悄悄偷走。殊不知,这盆娇艳烂漫的杜鹃花是主人老陈精心种植的“镇园之宝”,价值不菲,已有20多年“花龄”。接到报警后,鹿邑县公安局马铺派出所民警在监控失灵、线索稀少的情况下,开展地毯式排查,最终将“盗花贼”马某揪出。11月27日,记者从鹿邑县公安局获悉,马某已被行政拘留。

“镇园之宝”丢失 主人慌忙报警

鹿邑县马铺镇的花农老陈,在车流量较大的207省道旁经营一家盆景花卉园。老陈平素热爱盆栽,视花如命。两年前,他到安徽向盆栽专家学习技术时,意外发现了一盆杜鹃花。这盆花高约50厘米,紫砂花盆,花枝遒劲,花红叶翠,造型美观,慧眼识货的老陈第一眼就看上了。这盆花中精品,是当地老专家培育了20年的宝贝——日本提根杜鹃花。经多次软磨硬泡、讨价还价,老陈最终花费数千元将这盆杜鹃花购回,放在自己的盆景花卉园里当“镇园之宝”。

今年10月26日上午,老陈外出返园后,发现“镇园之宝”不见了,便赶紧去马铺派出所报警。

“采花大盗”原是一个女贼

接警后,马铺派出所所长党政杰很快带领民警赶赴老陈的盆景花卉园勘查现场。“我们从老陈口中了解被盗盆景的价值后,开始排查与此相关的蛛丝马迹。只是,盆景花卉园每天人流量很大,现场很难提取有价值的痕迹线索。”党政杰说,由于案发当天停电导致监控设备失灵,无法提供侦查线索,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现代化技术手段无法利用,鹿邑警方就使用最原始的办法,展开地毯式排查。经过大量走访摸排后,民警把目光聚焦在一名曾出现在盆景花卉园里的年轻女子身上。这名女子姓马,是附近宋河镇人,老陈报案的前一天,她曾到盆景花卉园购买花卉。

通过进一步侦查,民警发现马某果然有重大作案嫌疑,便立即对其实施抓捕。到案后,马某对其偷盗珍贵杜鹃花盆景的事实供认不讳。原来,10月25日,马某前去盆景花卉园买花时,发现老陈的“镇园之宝”非常好看,且当时无人看管,便动了歪念,将杜鹃花顺手盗走。目前,马某已被鹿邑县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

[ 责任编辑:马月红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