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108岁周口老太成功切除肿瘤,创全省纪录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郑州日报 2018-11-28 11:05:56 
分享到

昨日,记者从省人民医院获悉,近日,该院肝胆胰腺科成功为一位108岁的老人实施腹腔镜下胆囊肿瘤切除术,创下了全省同类手术病人的年龄之最。

据介绍,在今年10月11日找到省医专家时,108岁的周口郭老太经历了持续4个月的痛苦。因右上腹剧烈疼痛,当地医院高度怀疑老人患有胆囊癌。由于老人年龄实在太大,身体机能退化,曾经因冠心病做过支架植入术,当地医院不建议进一步治疗,尤其是手术。家人带着老人,慕名向省医肝胆胰腺外科求助。

该科主任李德宇教授解释,高龄患者由于心肺功能差,代偿能力弱,肌体新陈代谢速度趋向于衰弱,不少老人还合并多种慢性疾病,对手术的承受能力较低,甚至对麻醉而言,都是极大挑战。因此,老年人的手术,常常是外科的一个高危区域,不少外科医生都会感到棘手。

该科团队首先完善了各项检验及影像学检查,老人的CT结果提示有胆囊恶性肿瘤的可能。麻醉科、ICU、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和肿瘤内科等多名专家反复分析讨论后认为可以进行手术治疗,并制定了手术麻醉方案和应急预案,还为术后并发症的预防及康复治疗制定了合理周密的计划。随后,手术成功实施,此次手术也创造了全省同类手术患者年龄之最。(记者 王治 通讯员 崔冰心)

[ 责任编辑:张艳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