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以实际行动扮靓周口生态名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1-30 09:17:54 
分享到


本报评论员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我市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近几年来,我市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真刀真枪、坚持不懈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但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既工作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不可能“一劳永逸”。 做好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还有不少难关要闯,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还有不少顽疾要治。我们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攻城拔寨的拼劲,坚决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


干事业谋发展,压实责任是第一位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但是仍有一些地方和单位认识不到位、态度不端正。究其原因,最核心的在于,个别单位和同志没有把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当成政治任务,没有把政治责任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当前,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希望与困难同在,此时如同滚石上山,咬紧牙关、全力拼搏,就能到达顶点;分神松气、懈怠厌战,也可能功亏一篑。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扛稳压实工作责任。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本地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抓、负总责,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各部门要强化担当、履职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凝聚起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强大合力。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好的生态环境日日用之不觉,恶劣的环境却是人民群众难以承受之重。改革开放40年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越来越迫切。当前,我们依然面对环保工作压力大、环境污染问题易反弹、污染防治成效很脆弱的严峻形势,清醒地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污染治理的紧迫性和艰巨性,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才是对人民群众、子孙后代负责任的态度。必须牢固树立“经济发展是政绩、环境保护也是政绩”的理念,把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作为中心工作,重点部署、全力推进。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不以六律,不能正五音。日前,中央通报了陕西省委、西安市委在解决违建别墅中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典型问题,这是对全党的郑重警示和深刻教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严肃查处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态度。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党员干部都必须强化“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落实上的“行动派”。在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第十二次查处通报大会上,几家单位的负责同志作了检讨和表态发言,认识很到位,整改决心也很大。要坚持知行合一,用实际行动说话,用工作成效说话,把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实际行动扮靓周口生态名片,还人民群众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为子孙后代守住美丽家园,为周口发展赢得美好未来。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