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项城《纪念张伯驹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纪实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2-02 18:45:35 
分享到

2018年10月27日上午,由河南省张伯驹文化艺术传播中心(以下简称传播中心)和河南省越调剧团主办的《纪念张伯驹先生诞辰120周年》开幕式在周口市申凤梅艺术中心隆重举行。河南省越剧团团长,党的第十七大、十八大代表,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河南省剧协副主席申小梅致辞。申小梅代表两家主办单位和四家协办单位,向前来参加纪念活动的领导、贵宾和各届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

开幕式上,年近八旬的河南省张伯驹文化艺术传播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柱堂先生发表讲话,并代表李学斌理事长、王月堂、刘本在、尹宏隽、高德领、韩世景等副理事长向大家问好!张柱堂说,传播中心自2005年11月成立以来,在省文化厅和民政厅领导和大力支持下,13年来为弘扬张伯驹文化做了六件大事:一是在郑州文化路和红旗路开设两处《张伯驹和潘素捐献国宝展厅》,张柱堂先生出资从故宫博物馆和吉林博物馆先后复制118幅价值1136亿元的张伯驹夫妇捐献的国宝,其全家5口人从新疆来郑州当巡回讲解员,参观人数达20多万人;二是传播中心先后在新疆最贫困地区创建8个扶困助学基金会,累计捐款和书画作品达6800多万元,使3000多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三是编撰即将出版的30集电视连续剧《一代爱国名士张伯驹》;四是2008年12月6日和2018年10月27日,为我国一代艺苑宗师张伯驹分别在乌鲁木齐和周口举办《纪念张伯驹先生诞辰110周年》和《纪念张伯驹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五是传播中心在全国13个省(市)和几十个县区分别举办《张伯驹和潘素捐献国宝巡展》,使近百万观众爱益;六是传播中心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敬请刘庆柱等12名政协委员联袂提案修建张伯驹纪念馆,引起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

随后,张柱堂先生和著名书法家柳亚军向本次活动献上他们历时四个月手抄的小楷《张伯驹诗词》21册,33万字。张柱堂先生当场将其创作的《书法精品册页》和书法作品《北国风光》等进行义拍,广州市黄埔华苑集团董事长秦鑑洪、温州市松松工贸公司总经理陈松松、新疆阿克苏振宇房地产集团公司董事长黄振宇和新疆巴州万方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广友分别以30万元、20万元、10万元、5万元人民币进行义拍,共筹集善款近百万元,张柱堂先生当场将40万元善款捐给河南省越调剧团,又将20万元善款捐给《申小梅戏曲学院。顿时会场响起雷呜般的掌声。十三年来,传播中心累计支出达1600多万元,均有张柱堂先生慷慨解馕,甚至卖掉了郑州市的房产。

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栏目主任、中国书画家杂志社社长史家治先生为《纪念张伯驹先生诞辰120周年》献送了墨宝《不忘初心》和《艺术人生》。“前有艺苑宗师张伯驹倾家荡产献国宝,后有精英贤良张柱堂德艺双馨称楷模 ”河南省豫东商会副会长、书画院长、著名书法家张金业先生敬献的巨幅墨宝引起了台下观众的一致认同。

之后,开幕式在河南省越调剧团演出的名家名段中结束。


大型现代越调《张伯驹》轰动项城


2018年10月28日晚,河南省越调剧团在项城市人民会堂演出大型现代越调《张伯驹》。会堂内观众暴满,空无虚席,申小梅团长和张柱堂先生的讲话赢得了阵阵强烈的掌声。申小梅团长说,“三年来此剧在全省各地已巡回演出68场,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和省委领导的高度好评。”

大型现代越调《张伯驹》是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由剧作家王中民先生根据真实史料编写的。该剧以抗日战争为背景,故事起伏跌宕,场面波澜壮阔,民国四大公子之一张伯驹夫妇通过购宝、护宝、转宝、献宝等扣人心弦的曲折情节,充分展示了项城爱国名士张伯驹博雅旷达、不屈不挠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气节。扮演张伯驹先生的国家一级演员陈清林,细腻而真实地把握了张伯驹豪爽、儒雅、刚正不阿等交织而复杂的性格特点。精准刻化了张伯驹先生“宁死魔窟、不失国宝”的钢铁意志和爱国情怀。

扮演潘素和张母的国家一级演员魏凤琴、徐爱峰,表演真切细腻,唱调圆润甜美,喜怒哀乐把握得体,赢得观众数十次热烈的掌声。70多岁的项城老艺人张勋亮对记者说,“这场戏演的太成功啦,它演哭了许多观众,我的手巾都擦湿了几次啦!演出结束后,项城汝阳刘笔业董事长刘好勤先生献上巨幅横标,“国宝张伯驹和感动世界人物张柱堂是项城人民的骄傲。”


“活诸葛”来到“项城第一村”


“活诸葛”申小梅来到咱张营村啦!得知这个消息几天来,项城高寺镇张营行政村像办大喜事似的,人人喜悦满怀,个个奔走相告。由著名书法家张柱堂出资首次邀请河南省越调剧团来高寺镇政府和张营行政村进行《纪念张伯驹先生诞辰120周年》演出,成了当地一大新闻。

10月29日,天刚蒙蒙亮,张营行政村文化大院就成了“人海”,村支部书记张常国高兴地说,“以前只是在电视里见过申小梅,在收音机里听过她的唱段。如今她从省城来送戏上门,真是做梦也想不到呀!”

上午9时,张柱堂先生捐赠活动开始。张柱堂说,“十里八乡的父老乡亲们,我是喝家乡的水长大的,我永远不忘家乡,这次我带来上市书法4幅,捐助村委会20万元感恩家乡,回报社会。张常国书记代表大家接受了书画和扁牌。

接着,大型古装越调戏《收姜维》开场,著名越调艺术家申小梅“活诸葛”的神韵如同“恩师申凤梅”,精彩的演唱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大型古装喜剧《李天保娶亲》在高寺镇收官

10月29日下午3点,大型古装喜剧《李天保娶亲》在项城高寺镇政府门前拉开帷幕,首先镇党委书记任梅和张柱堂先生先后讲话,接着书画捐赠活动映入人们眼帘,当李镇长和王副书记接过书画作品和20万元扁牌后,会场上又一次响起长时间的掌声。

至此,《纪念张伯驹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在张伯驹先生故里项城高寺镇落下帷幕!

(来源:河南县域经济网)

[ 责任编辑:张志新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